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廁所藏病毒這3處最高! 醫曝5招自保

2022/01/17 11:21

醫師認為,沖水會使病毒四處噴濺,因此建議民眾,沖水前先放下馬桶蓋才安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染疫銀行員用餐引爆西堤牛排中壢中山店群聚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認為,西堤(14)日確診的3名員工並無固定服務區域,初判「廁所」恐是傳染途徑。而醫師表示,病毒恐隱藏在這3處,尤其沖水會使病毒四處噴濺,因此建議民眾,沖水前先放下馬桶蓋才安全。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國際期刊《腸胃學》(Gastroenterology)的一項研究,對4243名COVID-19患者的60項研究滙集分析中,合併有胃腸道症狀的糞便樣本中,找到病毒機率為48.1%,而最恐怖的是,在這些樣本中,竟有70.3%的糞便樣本陽性,但這些COVID-19患者的呼吸道樣本採檢是陰性。

黃軒表示,而美國弗羅里達亞特蘭提某大學,在國際期刊《流體物理學》也發表了研究指出,這些糞池噴出來的顆料,在沖水後,約40-60%都會馬上噴出超過馬桶蓋,也就是一個人的高度。而大力沖刷生物物質,會導致霧化現象。因此,在廁所中產生的生物氣溶膠,會含病毒在糞顆粒,尤其是這些廁所空間相對狹窄、人流密集,且通風不足的地方,都是造成武肺病毒易傳播的途徑。

黃軒進一步說,另有研究人員針對641個不同環境採檢,發現若有確診者使用廁所時,馬桶附近的地點都會遭病毒汙染。其中病毒呈現陽性、汙染最嚴重的物件為馬桶50%、水槽/水龍頭40%、廁所地板10%。

至於廁所如何避免COVID-19病毒的傳播,黃軒則列出5項遵守規則,讓大家安心上廁所。

1、儘量不要上公共廁所:在社區感染爆發中,不要去用公共廁所,建議出門前,先在家裡解決自己的排泄問題,如果出外忽然有內急,真的忍不住,一定要遵守防疫規定。

2、廁所內持續戴上口罩:即使是家中廁所,也要戴口罩,因為從馬桶衝出的病毒糞顆粒,仍可被自己的口罩阻擋在外,不會直接吸入鼻孔的。更何況,自己也不知道,前面一個人的糞尿中有COVID19 病毒。

3、沖水前先放下馬桶蓋:這樣可減少廁所內病毒飛沫,從糞池噴出的濃度。

4、使用前清潔馬桶座圈:因為漂浮的病毒顆粒,可能已經沉澱在馬桶座圈的表面上。

5、仔細用肥皂洗手,也要把手擦乾:廁所的冲水按鈕、牆壁、天花板、廁所門、門把、水龍頭等,都可能存在病毒顆粒沉積表面,記得上完廁所後,請仔細用肥皂洗手,別忘了也要把手擦乾後,才能離開廁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