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道的菌相好嗎? 營養師:從4方面觀察

2022/01/16 17:20

想確認自己排便是否健康,可從排便時間、是否費力、便便形狀及顏色來觀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以外食居多,營養師表示,吃進去的食物會影響腸道菌相的好壞,想確認自己排便是否健康,可從排便時間、是否費力、便便形狀及顏色來觀察。

雙北市的居家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在個人平台「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分享,外食的飲食模式多半為「高熱量、高脂肪、高澱粉、低纖維」,而職場上有辦法做到天天3蔬2果的人更是少之又少,10人之中僅有1人做到。

人吃進去的食物就會影響腸道的菌相,好菌喜歡的食物來源以富含纖維的蔬果、穀物為主,壞菌喜歡油炸食物、動物性蛋白質。因此肉食主義者消化道的菌相恐怕壞菌居多,糞便氣味也會偏酸且較臭;喜歡吃些適量蔬果、全榖雜糧及大豆等植物性蔬食的人,消化道的菌相也會傾向於以好菌居多,糞便的氣味也比較不那麼重。

林俐岑指出,理想的排便狀態就是大出「黃金便便」,所以排便時不要急著沖掉,看一下便便的狀態,擁有良好菌相大出來的便便,應該有以下幾個特徵。

●檢查排便時間:不會太長,多半在3-5分鐘內可以順利解出來。

●檢查排便是否費力:稍微出力就可以順利解便。

●檢查便便形狀:應該呈現香蕉長條狀,若是顆粒狀就表示水分攝取不足;稀糊狀未成形,可能表示腸道消化吸收功能不佳或是吃壞肚子。

●檢查便便顏色:正常情況下的便便會呈黃褐色。

林俐岑說明,糞便的顏色多少會受到不同食物的影響,例如深綠色蔬菜攝取較多,便便顏色會偏深綠色;吃紅色火龍果,便便的顏色會呈現暗紅色;吃到比較多巧克力,便便會呈現深咖啡色。

林俐岑建議,外食族可盡量攝取足夠的蔬果、穀物以及植物性豆類食物,像早餐可以蔬菜蛋餅、無糖豆漿,再搭配1小顆蘋果,午餐、晚餐至少可以攝取到每餐半碗的蔬菜量,每天要攝取足夠的水分以及吃好油,避免腸道過於乾燥而難以解便。還有餘力的話,不妨攝取一些富含好菌的食物,像是無糖優格、優酪乳或是補充益生菌等,更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