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尿路感染別自行服藥 食藥署:止痛藥不能殺菌恐還掩蓋症狀

2022/01/15 11:55

醫師提醒,尿路感染別自行服藥以免掩蓋症狀,造成醫師診斷上的延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尿路感染容易復發,家裡如果有之前的剩藥可以直接服用嗎?食藥署在臉書粉絲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提醒,尿路止痛藥「非那吡啶」,非但沒有殺菌效果,反而還會掩蓋症狀,造成醫師診斷上的延誤。

食藥署說明,尿路感染是常見的感染症之一,​患者會容易頻尿,​在排尿的時候也可能感到灼熱或疼痛感。​一般的治療是以口服抗生素為主,​不過有時醫師也會開立「非那吡啶」​(Phenazopyridine)。

非那吡啶於1934年由瑞士科學家伯恩哈德.朱斯所開發,​有針對尿道止痛的效果,​能用在放置尿管、攝護腺手術、膀胱鏡手術等狀況,​緩解尿道受傷所產生的疼痛等不適,​最著名的副作用就是讓尿液變色,​通常會呈現橘色或紅色。

​食藥署指出,非那吡啶為偶氮化物類,​其同類化合物有些作為染料使用。​除了尿液之外,這類藥物​也可能會讓汗水、眼淚等體液變色,​若民眾平時有配戴隱形眼鏡就要注意,​服用非那吡啶可能造成隱形眼鏡的染色。

食藥署提醒,非那吡啶並非抗生素,​雖然能夠緩解尿路的不適,但沒有殺菌的效果,​甚至可能因為藥效遮蓋了感染的症狀​,導致就醫或診斷的延誤,因此若有尿路不適的感覺,​不建議自行拿尿路止痛藥來緩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