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誰需要做「頸部超音波」? 有耳鳴、沙啞等狀況要留意

2022/01/14 19:25

只要脖子有摸到硬塊、吞嚥困難、時常耳鳴、聲音長時間沙啞等人,都可能會需要頸部超音波檢測;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您知道頸部也有超音波檢查嗎?哪些民眾需要接受頸部超音波檢測呢?新竹市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陳安婕表示,只要脖子有摸到硬塊、脖子腫起來、吞嚥困難、時常耳鳴、頸部疼痛、甲狀腺腫大、腮腺腫大、聲音長時間沙啞、家族有頭頸部癌症病史都可能會需要這項檢查,重點是這檢查「有健保」給付,醫師會依據病情需求來幫您預約與安排。

陳安婕在「張益豪醫師/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臉書粉專發文指出,肚子長時間疼痛、懷疑腹部有積水有出血或懷疑肝臟有問題時,醫師大多會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測,這個情境我想大家都不陌生,最直觀的狀況就是,當頸部有異常的硬塊或腫脹時,就可能需要「頸部超音波」檢測,因為醫師的徒手檢測無法檢測到比較深層的顆粒或腫塊,如果能透過具備有穿透性與影像呈現的超音波,將可以帶給醫師更多的醫療資訊,可以更深入的判斷疾病。

陳安婕建議,遇到頸部腫塊時,一律需要由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先進行問診與理學檢查,因為大部分的頸部腫塊都是頭頸部的病因引起,只有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能夠完整的評估頭頸部病灶,如鼻咽、咽喉部,如果延遲治療可能會讓預後變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