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柿柿如意!不同部位入中藥各有療效

2022/01/15 08:33

中醫指出,柿餅入中藥主治熱咳、咳血、便血等症。(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柿子不僅可以當水果吃還能入藥!上璽中醫診所中醫師余雅雯指出,柿子的澀味來自於單寧酸,能調節高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而且柿餅、柿霜、柿葉、柿蒂,在中醫裡各有不同療效。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表示,中醫學認為柿子性寒,味甘澀,包含括柿肉、柿蒂、柿葉、柿餅,還有柿餅上那層白色的柿霜都有不同療效。

●柿餅:味甘澀,性寒,有潤肺、澀腸的功效,主治熱咳、咳血、便血等症。

●柿霜:柿餅在加工過程中自然在表面產生的霜狀物,含有甘露醇、葡萄糖、果糖、蔗糖,用於治療肺熱燥咳、咽乾喉痛、口舌生瘡、吐血咳血等症。

●柿蒂:乾燥後的柿蒂可以入藥歸胃經,降逆止嘔。

●柿葉:可以製茶是天然的利尿劑,可以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利小便,做藥物可治咳喘、肺氣脹。

余雅雯提醒,柿子性寒不宜空腹吃,因為含有較多的單寧酸及果膠,在空腹情況下它們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不暢產生腹痛、嘔吐的症狀;柿子也不宜與蛋白質、礦物質食物一起吃,如果將柿子與牛奶打成果汁會結塊也不好消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