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起20-39歲輕症或無症患者不送醫院 陳時中曝原因

2022/01/14 15:51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因觀察到輕症化的趨勢,加上加強版防疫旅館與集檢所可以提供足夠的照護,也避免病床過度使用導致影響調度,保留醫療量能。(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4)宣布明起輕症或無症狀者送加強版防疫旅館或集檢所,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進一步說明條件資格為20-39歲年齡層的境外移入且輕症或無症狀的確診者,都先送往加強版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株已成為主要流行株,近日境外移入的確診個案都超過50人,本土也有相關群聚案,之前確診者都送醫療院所,但因Omicron確診者幾乎都是輕症或無症狀,因此指揮中心宣布15日起,20-39歲輕症或無症狀的境外移入患者將不先送往醫院,改送集中檢疫所,羅一鈞說,搭乘長程班機的旅客一到機場就會先落地採檢,通常都會先用問卷評估症狀,不過若是輕症或無症狀患者,症狀通常跟感冒非常類似。

輕症或無症狀患者被送到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後,若有醫療需求,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依照去年本土疫情爆發時,加強版防疫旅館跟醫院都有建立綠色通道,並且加強版防疫旅館內部都會有醫護人員協助照顧,並且也有視訊會診。

羅一鈞也說明現在台北市、北區的醫療量能情況,羅一鈞表示,台北市跟北區應變醫院專責負壓病房的占床率都還不到5成,目前不會再額外增加專責病房床數,台北市專責與負壓病房床數現有1202床,已使用539床、使用率為44.8%;北區專責與負壓病房床數有554床,已使用243床,占床率43.9%,他說,因觀察到輕症化的趨勢,加上加強版防疫旅館與集檢所可以提供足夠的照護,也避免病床過度使用導致影響調度,並保留醫療量能,台北市明天就可提供30間加強版防疫旅館的房間間數,後續整棟旅館加入後會有235間。

陳時中補充,現在季節正值冬天,很多心血管疾病患者會有緊急醫療的需求,衡量下決定保留醫院50%的應變能力,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北區跟台北市的專責與負壓占床率還不到5成,就啟動輕症或無症狀的年輕患者轉送加強版防疫旅館或集檢所的原因,「不會擠壓到急性需要者,病患也有地方可送,達到分流的目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