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吃太多體重超標 「減肥針」來幫忙

2022/01/14 15:43

減肥針是打在人體皮下脂肪,肚皮或手臂、大腿處。(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農曆春節將屆,闔家團圓大吃大喝,台東馬偕醫院院長室主任徐光南及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林俊仲提醒大家,享受美食之餘別忘了體重管理及血糖控制,近幾年在網路上非常火紅減肥針「瘦瘦筆」含有腸泌素成份,打入人體透過存在於腦部和胃部的「腸泌素」荷爾蒙接受器,可達到降低食慾與減慢胃部排空速度的效果,產生飽足感,達到減重效果。

林俊仲表示,從坊間健身房及醫美診所林立,可看出減肥幾乎是全民運動,而在醫療界也竭盡所能研發有效藥物,但可惜的是目前國內可使用的減肥藥物選擇性非常少。減肥針成分屬於「腸泌素」的一種,顧名思義就是由小腸分泌的荷爾蒙,開始是作為能幫助糖尿病友降血糖的藥物而研發上市,不過在研究治療糖尿病效果的過程中,發現使用這個藥物的病人在體重方面有很明顯的下降,後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核可作為減肥藥物使用。

林俊仲表示,人體腸泌素的控糖及減重機轉,當吃下的葡萄糖或脂肪到達小腸之後,小腸便會分泌此類荷爾蒙,促使胰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控制分泌升糖素,達成更好的血糖控制。而在控糖的作用的同時,也促使延遲胃排空,刺激中樞神經降低食慾,達到減重效果。一般來說只要BMI(身體質量指數)大於27符合肥胖定義,或是BMI大於24屬於過重範圍並且合併高血壓、糖尿病等肥胖共病症,經歷3到6個月調整飲食及生活型態之後體重仍然沒有明顯下降,就可以使用藥物輔助減重,但建議諮詢專科醫師,不要自行找管道買藥來施打。

東馬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林俊仲表示,減肥針的原理是用人體原有的腸泌素來控制血糖及體重。(記者陳賢義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