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戴口罩還染疫? 日研究:「防漏」沒做好 功能只剩33%

2022/01/14 15:35

醫師指出,口罩戴正確,才能減少飛沬傳染;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案件不斷延燒,在防疫警戒下,公司行號及公共場所中,大家都戴口罩怎麼還會被傳染?甚至短短交談幾分鐘後就被傳染了?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雖然大家都會戴口罩,但是口罩不會完全貼合每個人的臉,造成6處漏縫,當口罩漏縫每增2%,過濾率會降至33%。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日本研究顯示,由於我們每個人的臉形不同,鼻樑、臉頰凹陷、嘴唇開合也不同,因此不同的口罩接觸面大小不一,造成口罩的縫隙。據國外研究顯示,鼻處會有4釐米空隙、鼻頰處1.4釐米空隙、臉上有5釐米空隙、頰上有4釐米空隙正下巴處4釐米、下巴側緣處6釐米空隙。

研究指出,而口罩空隙每增加1%,對於10微米的微粒,口罩只剩近70%過濾率,對於小於2.5的微粒,囗罩只剩近50%過濾率。若口罩表面,空隙增加2%,那麼要過濾小於2.5微粒氣溶膠,也只剩下近33%過濾率而已。所以口罩的密合度,是非常的重要。

黃軒建議以下4種方式能有效改上口罩空隙:

戴上雙口罩

要「一張醫用口罩+一張布囗罩」,而且都是有3層的醫療口罩+有3層l的布口罩,才能有效降低傳染性的氣溶膠的暴露風險,有效降低96.4%傳染性的氣溶膠。

在口罩雙旁打結

口罩兩邊的角在耳旁打結在一起,固定在口罩上的地方,然後將口罩戴上並弄平,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側面間隙,增加醫療口罩的密合度。如果兩人都是這樣使用在醫療口罩雙旁打結,可以有效降低95.9%傳染性的氣溶膠。

使用口罩固定器

裝口罩固定器在醫療口罩上,可以有效降低≥90%傳染性的氣溶膠。

使用尼龍襪套

脖子上用純尼龍襪套材料製成的套子,可以拉上並緊扣在醫療口罩上,能減少側面間隙,增加醫療口罩的密合度。可以有效降低86~90%傳染性的氣溶膠。

黃軒也指出正確戴口罩的方式為:

1、口罩,要蓋住口和鼻。

2、避免接觸口罩表面。

3、正確的脫下面罩。

4、脫下口罩後,馬上洗手。

5、口罩濕了要換。

6、口罩不可重複用。

7、使用後,立即丟棄口罩。

黃軒提醒,如果工作中必需一直說話,口罩容易「歪了,滑下鼻腔了」,這代表口罩鬆跨了,可以用以上的方式,增加口罩的密合緊縮度。強調正確佩戴口罩,使其密合才是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