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友三餐不正常 血糖藥「這樣」吃

2022/01/14 12:39

醫師提醒,不同類型的糖尿病藥物有不同的服藥方法,建議依照醫囑、仿單或藥袋標示服藥;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糖尿病患對於服用降血糖藥品的時間有疑問,除了不同類型的藥物服用時間不同外,三餐因工作而無法正常吃飯時,要如何服用藥物?醫師蔡明翰指出,服用降血糖藥品應注意使用時間點,務必依照醫囑、仿單或藥袋標示按時服用。

蔡明翰指出,像是甲型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藥品(α-glucosidase inhibitor),必須在第一口飯之前吃藥,飯後再吃藥就沒有效果;而飯後吃的雙胍類藥品 (biguanides),若飯前就吃則會增加腸胃道副作用。服用刺激胰島素分泌的降血糖藥品後,若沒有進食,會有空腹低血糖的風險,嚴重可導致昏迷或死亡。

三餐不正常短效降血糖隨餐吃

有些人生活忙碌,無法定時吃飯服藥,該怎麼辦呢?蔡明翰指出:若有三餐不正常的情況,短效降血糖藥品一定要隨餐吃,長效降血糖藥品則依正常方式使用。例如分三餐吃的短效降血糖藥品,若沒吃飯時就不要吃藥;一天只服用一次的長效藥物,則固定在某一餐,如第一餐,餐後服用。而注射劑型的藥品也是依此道理,例如長效胰島素,可選擇每天任一時間施打,但是速效胰島素則必須隨餐注射。

避免低血糖 運動前準備含糖食物

蔡明翰提醒:剛開始吃藥的前幾個月內,有任何不適一定要向醫師反應。由於每種降血糖藥品皆可能導致低血糖,建議要運動或出遠門時,身上一定要帶有含糖食物,如糖果、餅乾、含糖飲料等。若出現低血糖的飢餓感、冒冷汗、頭暈、發抖等,應立刻補充糖分,並提前回診,與醫師討論藥品種類及用量。

食藥署叮嚀,糖尿病病人應積極控制血糖,服用藥品應依照醫囑、仿單或藥袋標示,在正確的時間服用。除此之外,維持正常體重、定時定量、均衡飲食,以及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都是讓血糖控制更好的方法,還能避免藥物副作用、避免相關併發症,讓糖尿病病人過得更加自在舒心。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52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