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含糖飲戒不掉? 中醫師:小心造成身體發炎

2022/01/14 07:36

中醫師表示,糖不僅會成癮,長期下來更容易造成身體發炎,若想戒糖,建議找出錯誤的生活習慣,治療起來才能更快更有成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飲料對於許多人來說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確幸,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每年可賣出10.2億杯手搖飲,平均每人每年喝掉43.3杯。但喝這麼多含糖飲真的好嗎?中醫師表示,糖不僅會成癮,長期下來更容易造成身體發炎,若想戒糖,建議找出錯誤的生活習慣,治療起來才能更快更有成效。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竹北分院院長解佩芬在臉書粉專「解佩芬 中醫師。診間聊聊」發文指出,戒糖除了減重患者外,主要還有脂肪肝或血檢報告三酸甘油脂超標的,還有皮膚狀況差的兩族群要注意。此外,他也分享曾遇過的案例指出,一名頭皮反覆發炎的患者,發炎處出現高凸的囊腫,不定期潰破後會流出膿液,皮膚科清創及抗菌藥物治療後還是反覆復發,且患者喜歡吃甜,每日早餐配個飲料、下午茶訂個手搖杯、值班有時再來一杯,造成身體很沉重有種說不上來的倦怠感。

解佩芬表示,糖是會成癮的,因為習慣糖的人突然一天沒喝,整個人都會不對勁,且喝慣有味道飲料後,轉喝水也很難,因此,在她的鼓勵之下,患者也達成減糖,且也改善了身體沉重的感覺、皮膚狀況。

解佩芬提醒,甜食飲料常被視為肥甘厚味濕熱之品,現代研究也發現,過量的「糖」容易造成身體的發炎現象,這個患者的皮膚狀況除了菌落失控感染、熬夜加班造成體質改變免疫力下降外,也與飲食失衡造成的「濕熱」有關,找出錯誤的生活習慣,治療起來才能更快更有成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