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墜腸」嚴重恐致命 醫:鼠蹊部有腫塊速就醫

2022/01/13 16:57

衛福部台南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莊育權提醒男女民眾,只要摸到覺得鼠蹊部有不明腫塊,就該儘快就醫。(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50餘歲男子1年多前就覺得鼠蹊部有腫塊,1年來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畏懼到醫院手術,延誤治療,直到去年底因腫塊愈大、還推不回去疼痛,患者才到醫院掛急診,醫師評估疝氣推不回去、是鉗頓型疝氣,觀察腸未壞死、無腹膜炎情形,安排做腹腔鏡修補手術,順利完成治療出院。

醫師提醒疝氣如造成腸壞死、腹膜炎,嚴重時會危及生命,所以不論男女,只要摸到覺得鼠蹊部有不明腫塊,就該儘快就醫診療。

衛福部台南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莊育權指出,疝氣成因是構成腹壁的肌肉或筋膜,可能因為受傷、老化或先天性缺陷,變得比較薄弱,同時有提拿重物、咳嗽、便秘、肥胖甚至懷孕等因素造成腹內壓上升,肌肉或筋膜裂開使一部分腸子或內臟經過這個裂孔凸出到外面,形成所謂疝氣。

最常見的是出現在鼠蹊部位的腹股溝疝氣,症狀是鼠蹊部位或是睪丸陰囊位置有隆起變大的腫塊,且此腫塊在人躺下休息時就會逐漸消失;部分病人會有疼痛不適及垂墜感。

莊育權說,鉗頓型疝氣是疝氣常見併發症,意即腸子掉入疝氣囊後卡住、回不去腹腔內。卡住後會造成腸子的血流受阻,病人會出現腸缺血並有明顯痛感,若繼續置之不理,只要短短數小時腸子可能缺血壞死,病人需做緊急剖腹手術切除壞死腸子與重建,之後狀況穩定再做疝氣修補手術。

莊育權表示,疝氣修補手術分為傳統開腹與較微創的腹腔鏡手術,部南醫從2016年起引進腹腔鏡疝氣手術,全腹膜外疝氣修補術僅需3個1到1.5公分的小傷口;傳統手術需要1個4到6公分的傷口,腹腔鏡術後疼痛較小,1週內可恢復日常生活,但仍建議手術後1週內在家多休息、減少走路;1個月內避免激烈運動、搬重物或騎搬機車等腹部會用力的動作,以降低復發率。

疝氣腹腔鏡手術僅有腹部(圖上方)三個小孔洞傷口,不像傳統手術會有較長傷口(圖下方雙線示意)。(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