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還在挑食不吃蔬菜? 營養師:恐增加罹癌風險

2022/02/03 16:48

營養師表示,如果蔬菜吃太少,可能會影響纖維攝取量不足,長期下來會造成腸胃健康變差、排便不順等,嚴重甚至提高罹癌機率。(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期間,蔬菜是家中必備的一道菜餚,但有些人因害怕蔬菜味反而不吃或少吃。對此,營養師黃宇伶表示,如果蔬菜吃太少,可能會導致纖維攝取量不足,長期下來會造成腸胃健康變差、排便不順等,嚴重甚至提高罹癌機率。

黃宇伶在臉書「管海邊的營養師 Zoe」發文指出,蔬菜提供身體必需的營養素,像是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植化素等,若缺乏微量元素,身體容易產生小毛病,長期下來容易引起大病。此外,缺乏膳食纖維,也會造成腸胃健康變差,造成腸胃道疾病;容易排便不順,影響血脂、血糖;正餐容易吃不飽,增加罹癌機率等。因此,黃宇伶分享7個增加蔬菜攝取方法,供民眾參考:

●選擇自己喜歡吃的:先求有再求好,先習慣每天吃蔬菜,在追求蔬菜的種類。

●每餐都要有蔬菜

●外食選擇也很多:如滷味、鹹水雞、自助餐、便當、麵攤燙青菜、超商沙拉等。

●自己烹調

●烹調去掉蔬菜味道:如果是害怕蔬菜味,用特殊烹調去掉蔬菜味道。

●蔬菜有很多:不是只有綠色的蔬菜,也可以選擇香菇、杏鮑菇、茄子、海帶、紅蘿蔔、白蘿蔔、筍子、木耳、花椰菜、牛番茄、青椒甜椒、玉米筍、大小黃瓜等。

●打成果汁且不濾渣

給自己三個蔬菜目標

1.一天三份以上:便當一格約0.5份。

2.選擇多種類

3.選擇新鮮蔬菜:盡量不選蔬菜乾貨罐頭蔬菜。

最後,黃宇伶提醒,水果不能取代蔬菜,因為兩者營養組成不同,含有的營養素也不同,且一份水過熱量是一份蔬菜的2.4倍,可能造成熱量超標,也建議水果一天勿超過2至4份,約1碗的量。

另外,任何補充品也不能取代蔬菜,像是青菜汁、綜合維他命等,與蔬菜本人相比,身體利用率不相同,且缺乏膳食纖維、可能會有維生素礦物質過量問題。而膳食纖維補充品與蔬菜提供的營養素相同,且人體維持健康一天需要25-35克,光是靠補充品是不夠的。若真的從天然食物攝取不足,或有特殊需求,再來考慮營養補充劑。過於依賴補充劑,而不吃天然的食物,就本末倒置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