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歲電腦工程師長骨刺 微創手術改善手腳麻痛

2022/01/12 10:43

新竹馬偕神經外科林子耀醫師指出「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將身體損耗降到最低,有傷口小、出血量少、手術安全性高、恢復較快等優點。(院方提供)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一名年約30歲的工程師,每天在電腦前寫程式動輒10小時,長期以來坐姿不良,出現腰痛、背痛、手腳麻的情形,雖然吃止痛藥能稍微緩解,但當藥效退了之後,疼痛感再度出現,甚至影響到日常活動。新竹馬偕醫院檢查發現其頸椎竟長了骨刺,腰椎椎間孔也有狹窄的情形,神經外科林子耀醫師透過核磁共振影像,確認是第四、五節腰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經施行頸部疼痛點注射,以及腰部脊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將壓迫神經的病灶磨除,術後手腳麻痛感大幅改善,擺脫困擾許久的疼痛。

林子耀指出,人體的每一塊脊椎之間都有一塊椎間盤,作用就像避震器一樣,負責緩衝、延展、保護等功能,如果骨頭出現偏移或長出骨刺,就很容易壓迫到周圍的神經,會導致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手腳無力等狀況,若症狀較輕微,會建議先以藥物及物理治療、疼痛點注射等來緩解症狀,然而在較嚴重的情況或經過治療仍無法有效改善時,就需要考慮手術。

隨著科技的進步,開刀器械越來越精細,傷口也越來越小,腰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為微創手術,只需做腰部之局部麻醉,透過一根約一公分含鏡頭的管子,伸進椎間孔,直接到達病灶處,經由脊椎內視鏡及影像系統可以看到體內的情況,進一步切除突出的椎間盤或狹窄的椎孔,減少神經壓迫,緩解疼痛。內視鏡手術相較傳統手術,傷口較小、出血量少、術後疼痛輕微、住院天縮短等優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