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歲女斷食減重兩週酮酸中毒 嘔吐、腹痛意識模糊送醫

2022/01/11 15:21

榮新診所副院長康宏銘說,健康減重應從飲食及運動著手。(榮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35歲女性無慢性病史,因為產後體重增加,採藥物減重合併嚴格斷食減重,但實行兩週後卻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甚至意識模糊被送醫,診斷發現是酮酸中毒併發脫水性休克。醫師指出,體內聚積大量酮酸無法排除相當危險,自行使用藥物合併生酮飲食、斷食療法減重,酮酸中毒風險也高。

榮新診所副院長康宏銘說,近來生酮飲食、斷食或減重藥物常被討論,但這需要視個人健康狀況執行。康表示,酮酸生成雖是燃燒脂肪象徵之一,但若體內聚積大量酮酸無法排除相當危險,酮酸中毒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脫水、呼吸有水果味、發燒、意識模糊、低血壓、休克等。

康宏銘說,酮酸中毒常發生在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或自行減少胰島素用量時,體內胰島素量跟不上血糖上升,身體只能燃燒脂肪作為能量來源支持活動所需,過程中酮酸過多無法代謝,就容易引起酮酸中毒;一般人若減少特定食物攝取、大量飲酒、或慢性肝臟疾病等,也有可能發生。

康宏銘表示,健康減重應從飲食及運動著手,飲食要均衡、盡量避免精製醣類,但仍要要適量攝取碳水化合物、補充足夠水分。民眾若要拉長飲食間隔,可從溫和的1212間隔飲食或168斷食開始;若進行間歇性斷食或其他更嚴格飲食方式,且同時採行藥物減重,或本身為糖尿病患者,要在充分醫療諮詢及監督下執行。運動部分建議每週至少進行5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中強度有氧運動,並逐漸增加運動的時間和強度。

康宏銘提醒,體重控制要選擇適合的方式,慢性病患最好與醫師討論後執行,以免體重減輕卻引起其他副作用、危害身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