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過衛福部認證! 亞洲第一個手機APP「愛心鏡」測心房顫動

2022/01/10 13:25

「愛心鏡Rhythm Cam」APP,應用光學鏡頭偵測脈搏,只要將手指貼在鏡頭上平放靜置1分鐘,就能偵測出結果。(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將手指放在手機鏡頭上就能偵測心房顫動!這不是詐騙App,新竹台大分院與敦捷光電利用手機鏡頭和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Photoplethysmography,簡稱PPG)技術,一起開發心律不整App「愛心鏡Rhythm Cam」,經過臨床試驗,敏感度跟準確度可高達95%以上,且只要1分鐘就能完成偵測,該APP也通過衛福部許可,為亞洲首款醫用心律不整APP。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文鍾表示,心律不整指的是心臟發生不正常跳動,包括心跳太快、太慢或跳動不規律,其中最常見的類型為心房顫動,中風風險也較高,目前心律不整治療以心導管電燒為主,隨著治療技術越來越成熟,治療精準度不斷提升,只要及早發現接受治療,就能降低相關風險。

然而心房顫動有一部分患者會有頭暈、心悸和胸悶等症狀,但有另一部分患者是沒有症狀的,成為隱形殺手。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今(10日)主持記者會,分享新竹台大分院與敦捷光電合作研發成果。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中)主持記者會,分享新竹台大分院與敦捷光電利用手機鏡頭和PPG技術,一起開發心律不整App「愛心鏡Rhythm Cam」。 (記者邱芷柔攝)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亮宇指出,臨床有很多人直到中風後才知道自己有心房顫動,心房顫動其實是文明病,與年齡、肥胖、飲酒、高血壓、抽菸等危險因子皆有關,更會導致中風風險增加5到8倍,而心房顫動難以早期發覺有兩大原因,其一是有30%患者無症狀,另一是50%的患者為間歇性發作,患者到了醫院沒發作心電圖就抓不到。

「愛心鏡Rhythm Cam」APP,應用光學鏡頭偵測脈搏,只要將手指貼在鏡頭上平放靜置1分鐘,就能偵測出結果,三種結果包括規律、不規律、訊號不佳,民眾只要輸入真實基本資料,系統將結合雲端平台,若檢測有問題,台大體系各分院會主動聯繫,通知民眾接受進一步診斷。

新竹台大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林廷澤表示,傳統上心律不整需長時間的連續心電圖監測,或植入心電圖紀錄器等才能確診,耗時費力且無法有效進行大規模篩檢。現在雖有穿戴式裝置如智慧手錶、血壓機、攜帶式心電圖裝置等,但仍需額外購買進行量測,此款APP可直接利用手機上的鏡頭,達到與心電圖相當的準確率。

林廷澤說,為了驗證準確率,APP開發過程,收入逾250位民眾的心電圖進行驗證,證實APP的準確度達95%以上,目前已有超過2萬人下載,因為可近性高,可望找出更多潛藏患者,及早介入治療,預防後續疾病發生率。

敦捷光電董事長吳培滋表示,現在是人手一機的時代,「愛心鏡」可望落實應用到每個智慧行手機用戶身上,目前APP免費開放民眾下載應用,未來則規劃推出訂閱方案,以可近性、相對貼片式等醫用器材便宜等優勢,讓民眾輕鬆掌握個人心跳情形,改善台灣民眾的心臟健康。

新竹台大分院院長余忠仁也表示,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每4個老年人就有1個會有心房顫動問題,65歲以上的患病率達8%至10%,如能及早發現就可使用藥物預防與治療,可下降64%中風、21%心臟衰竭和死亡的機率,達成黃金就醫時間。

新竹台大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林廷澤表示,此款APP可直接利用手機上的鏡頭,達到與心電圖相當的準確率。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