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戒菸服務競賽已連續4年 醫師攜手病患戰勝菸癮

2022/01/09 17:04

民眾可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與專業的諮詢人員共同討論如何克服生理戒斷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09年國人10大死因當中的9大死因皆與吸菸有關。社團法人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自107年開始與國健署合作辦理「獎勵提供心血管疾病病患戒菸服務競賽」,鼓勵醫師加入戒菸服務,主動幫助吸菸民眾戒菸。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靠自己意志力戒菸,成功率只有5-10%,主要是因為菸草中所含的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僅靠意志力戒菸並不容易,若有專業的醫事人員協助,可大大提高戒菸成功率,呼籲民眾為了身體健康,尋求專業協助戒菸。

社團法人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名譽理事葉宏一醫師表示,戒菸競賽已連續舉辦4年,在醫師的積極參與下,每年競賽之戒菸服務人數逐年增加,即使在去年5月中到8月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之時,醫師們仍熱心幫助病患戒菸。

國健署與學會於1月8日公開頒獎表揚感謝獲獎之醫院團隊與醫師,也再重申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疫情期間停止吸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研究指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有可能發生COVID-19重症。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張文能提到,神經內科很多都是中風併有三高的病患,戒菸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以往會轉介病患到戒菸門診戒菸,但自己經戒菸服務訓練取得戒菸服務資格後,就能直接協病患。過程中病患會有沮喪、灰心的時候,張文能陪陪伴、激勵他們克服菸癮。看到病患的健康狀況因戒菸而改善,不僅血壓降下來,血糖也控制地更好,病患自己也能感受到戒菸的好處。戒菸這條路雖然辛苦,但絕對是醫師要帶著病患一起往前的道路。

國健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全台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衛生所及藥局),提供專業的戒菸服務,也可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與專業的諮詢人員共同討論如何克服生理戒斷症狀,挺過戒菸過程中的不適,迎向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