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icron易感染幼兒呼吸道 醫:可能出現哮吼、呼吸困難

2022/01/09 12:39

兒童感染Omicron的症狀與流感相似,有:喉嚨痛、流鼻涕、頭痛、發燒和咳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株造成全球新增確診病例攀升不下,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相較5-11歲兒童,小小孩及幼兒上呼吸道更容易感染Omicron,除了流鼻涕、發燒,還可能出現類似刺耳狗吠的咳嗽、呼吸困難等哮吼症狀。

吳昌騰指出,自COVID-19流行開始以來,美國兒童中的確診病例已達到有史以來報告的最高病例數,在截至12月30日的一週內,美國兒科醫學會報告了超過32萬5千多例兒童 COVID-19病例。以西雅圖兒童醫院為例,這段時間兒童COVID-19檢測陽性率約21%,而這在Delta流行期間的平均水平約為1%,最高約為3%。

住院方面,截至1月1日,在美國每10萬名4歲及以下兒童住院中,有超過4名是因感染COVID-19而住院,這個數據是一個月前報告數據的2倍,而更是去年這個時候的3倍左右。相比之下,5-11歲的兒童因感染COVID-19而住院的統計數據則是每10萬人中僅0.6人住院,這與過去幾個月報告的數字大致相同。

孩童感染Omicron恐引起哮吼

吳昌騰說明,小小孩、尤其是幼兒因年紀小,氣道也小,容易受到上呼吸道感染,一項由香港大學在線發表(尚未經過同行評審)的研究發現,雖然Omicron在肺部的嚴重程度較低,但它可以在呼吸道的更高部位複製得更快。

透過這種方式,Omicron嚴重感染表現比較不會是肺炎,而患者的免疫力、基礎疾病也有影響嚴重度,美國兒科醫師們也在這幾天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似乎正在以「哮吼」方式影響5歲以下的兒童,兒童哮吼常見的症狀有:類似刺耳狗吠的咳嗽、呼吸困難、聲音嘶啞、輕微喉嚨痛、流鼻涕或鼻塞及發燒。

吳昌騰表示,哮吼病童的咳嗽聲音聽起來很嚇人,只要照顧過的家長都知道。而哮吼主要的治療方法為保持上呼吸道通暢,針對症狀進行治療,直到炎症緩解消退。依據Omicron病例的早期報告,兒童感染Omicron的症狀與流感相似,有:喉嚨痛、流鼻涕、頭痛、發燒和咳嗽。

又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分析,成人常見的Omicron症狀為咳嗽、疲勞、鼻充血和流鼻涕。與Delta不同的地方在於,感染Omicron的病患的疲倦症狀會更嚴重。英國Zoe Covid最近的一項研究指出,在那些「完成兩劑接種」或是「有打加強針」的人身上,可看見噁心、食慾不振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