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養成6個生活好習慣 預防私密處感染

2022/01/09 11:42

醫師表示,手是最容易沾染細菌的部位,如廁前應洗手,馬桶也要仔細消毒再使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理期報到前,女性陰道分泌物(白帶)會稍微增多,名漾玉璽中醫診所院長王心眉在臉書粉專「王心眉醫師」發文分享,此為正常現象,每天也會出現少量分泌,作用是保持陰道濕潤、防止細菌入侵及幫助受孕。不過私密處極易被感染,平時應養成手洗私密衣物、少穿緊身褲等好習慣。

王心眉說明,分泌物通常白色透明、無味,排卵期或是月經前分泌物可能會稍微增多,有時變黏稠,是正常的生理變化,不必特別擔心。若陰道分泌物的量突然增多,顏色為黃、綠、灰色或呈現乳酪狀,甚至有臭味、灼熱、搔癢難耐,就可能是私密處感染。

女性私密處感染非常常見,包含外陰部感染、陰道炎、子宮頸炎、骨盆腔發炎等,這些疾病並不一定透過性行為才會發生,穿太緊身的褲子、免疫力比較差時,都有可能增加感染的機率。

王心眉指出,如果確定感染,應及早接受治療,遵照指示服用藥物,千萬不要擅自停藥,否則會使病菌產生抗藥性,病情會反反覆覆、綿延不絕,最後成為慢性感染。想避免私密處感染,平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私密衣物要分開手洗,洗衣槽細菌黴菌多,千萬別放入洗衣機脫水,避免被汙染。

2、衣服霉味、濕氣重容易滋生黴菌,洗好的衣服應通風晾乾,最好能經過陽光曝曬,如果沒有良好曬衣環境,可以用吹風機吹熱底褲再穿。

3、應少穿悶熱不通風的緊身褲或容易摩擦的底褲。悶熱環境容易滋生細菌,摩擦也會增加感染機率。

4、上廁所注意手部、環境清潔。手是最容易沾染細菌的部位,如廁前應洗手,馬桶也要仔細消毒再使用。

5、泡湯、游泳後要淋浴注意清潔。選擇衛生較佳、充分消毒的浴池,入水前後淋浴沐浴。

6、避免不潔的性行為、行前最好先洗澡。流汗、皮脂分泌都會滋生細菌,尤其是重要部位殘餘的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