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肌膚乾用化妝水能解荒? 醫:搭配含油產品更補水

2022/01/06 14:05

醫師表示,化妝水成分含油量低,無法提供保水作用,需搭配精華液+乳液/霜等油脂含量較高的產品,才能真正解救鬧水荒的肌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天氣交錯,遇到肌膚乾糙,許多民眾就會選擇化妝水補水,但保濕真的只靠化妝水就可以了嗎?醫師表示,肌膚乾糙不是瘋狂擦化妝水就能把保濕做好,雖然肌膚的角質層會吸收水分,但也是有限的,建議需搭配油脂含量較高的產品,才能真正解救鬧水荒的肌膚。

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指出,化妝水沒有大家想像得那麼神奇,因為化妝水只能補水,但沒法鎖住水份,且它的主成分是水,能提供暫時保濕與軟化角質,讓後續保養成分更好吸收,可是成分中的油脂含量並不像精華液/乳液或面霜高,無法在皮膚表層形成保水層,如果只有反覆擦化妝水,肌膚表層水分會被蒸發到空氣中,很快肌膚又會變乾。

陳昱璁進一步說,通常洗完臉後,角質層已含有足量的水分,有習慣洗完臉馬上塗抹保養品,如精華液+乳液/霜的人,可以不用再使用化妝水,就能有不錯的保濕效果。如果洗完臉後沒有馬上進行保養,角質的水分已經揮發到空氣中,臉部會比較乾,可以使用化妝水濕潤皮膚表面後,馬上使用保養品,才能真正將保濕做好。

陳昱璁表示,網路很常見會用化妝水濕敷做保濕的方式,並不能解救已經鬧水荒的肌膚。而有些化妝水含有酒精、醇類物質,當化妝水在肌膚上揮發後,會帶走肌膚更多水分使肌膚變得更乾,其他會留在肌膚上的成分還會有香料、界面活性劑、防腐劑等成分,對於敏感肌膚的人,反而會因為接觸過多這類物質而引起皮膚發炎問題。

陳昱璁指出,化妝水可以暫時讓表皮和角質濕潤,讓後續保養品好推好吸收。但化妝水成分含油量低,無法提供保水作用,需搭配精華液+乳液/霜等油脂含量較高的產品才能真正解救鬧水荒的肌膚。

陳昱璁提醒,正確使用保養品的步驟,要先使用水相保養品之後再用油相保養品,簡單來說含油比例越高的產品要越後面使用,才能保住水分,所以正確使用順序是化妝水→精華液→乳液→乳霜→保養油。而生活中也要注意水分的補充,體內水分含量充足,皮膚內才有足夠的水分供應到皮膚表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