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肥瘦身藥竟含毒品成分 醫:別拿命開玩笑

2022/01/04 21:32

彰化地檢署破獲非法販售瘦身藥案件,發現該瘦身藥含有禁藥sibutramine(西布曲明)成分。(彰化地檢署提供)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地檢署破獲非法販售瘦身藥案件,發現該瘦身藥含有禁藥sibutramine(西布曲明)成分,而且該禁藥已於2021年9月公告為第四級毒品,但仍有人非法輸入、製造販售。對此醫界指出,sibutramine有抑制食慾作用,但也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風險,目前全球早已將此藥物下架停止販售,建議民眾減肥可先至門診求處正確處方箋,也勿將瘦身藥當保健食品,並應了解成分,才不會誤買到禁藥。

衛福部彰化醫院毒物科主任廖曜磐表示,早期廣被使用的減肥藥諾美婷,因含有sibutramine成分,可抑制腎上腺素與血清促進回收,進而抑制食慾,達到減重目的,不過此藥副作用會使血壓升高及心跳加快,導致心血管疾病等風險,2010年歐盟跟美國等地已將sibutramine下架禁止使用,衛福部也於同年10月廢除含藥物成分許可證,今年9月更被列為第四級毒品。

彰化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杜思德表示,透過sibutramine藥物減肥早已過時,而且是拿生命開玩笑,風險過大,目前國內合法的減肥藥有Orlistat(羅氏鮮)與FDA核准的GLP-1產品,Orlistat主要是抑制小腸對脂肪的吸收,能降低30% 左右,可是副作用就是容易油便、油屁,出門不方便,另外,減肥不是疾病,健保並沒有納入免費給付使用減肥藥,且也都需醫師評估身體狀況許可才能使用。

員林宏仁醫院醫療副院長朱建統說,目前FDA核准的GLP-1(俗稱減肥針),即是透過每天打針,使用後一方面促進糖類的代謝,一方面藉著抑制食慾和減慢胃排空的速度,每個月可減少約2至3公斤,若是搭配規律飲食及運動就能產生不錯的減重效果。

著有《肥胖大逆襲》一書的員林常春醫院院長汪國麟指出,過去曾有減肥名藥諾美婷就是靠抑制食慾減重,但因為副作用太高,對心律不整病人太危險,因此最後也是停用,目前最新的概念是一方面減重,另一方面也要「增肌」,透過肌肉訓練、蛋白質攝取,避免減重時減掉很多肌肉,但復胖時胖回來的卻都是脂肪,越減越重得不償失,且年長者因肌肉不太夠,若貿然減重亦要小心導致肌少症發生。

目前國內合法的減肥藥有Orlistat(羅氏鮮)。(翻攝羅氏鮮台灣官網)

目前國內合法的減肥藥有FDA核准的GLP-1產品(俗稱減肥針)。(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