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明天要早起不如不睡? 外媒:有睡比沒睡好

2022/01/31 21:09

即便只能睡一下,也是「有睡比沒睡好」,睡20分鐘也是睡,且最好能睡90-110分鐘以便獲得完整的睡眠週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期間,若熬夜聚餐聊天,隔天還要早起拜年,是只睡1、2小時比較好,還是直接不睡覺比較好呢?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指出,即便只能睡一下,也是「有睡比沒睡好」,睡20分鐘也是睡,且最好能睡90-110分鐘以便獲得完整的睡眠週期。

睡眠是身體修復組織、將短期記憶轉成長期記憶的一個階段,因此若是略過了一晚上的睡眠,那麼隔天的心智功能與心情都將會有顯著的衰退。

當人睡著後,身體大約每90分鐘會重複經歷4個睡眠階段,4階段為1個週期,若是在正常的晚上,整個晚上可能會經歷4-6次的睡眠週期循環,但即便是睡眠時間少的晚上,還是可以盡量讓身體完成一個循環。

研究顯示,與60分鐘的睡眠相比,睡了90-110分鐘的話,腦袋比較不會昏昏沉沉,因此讓自己獲得至少90分鐘的睡眠是好主意。

「睡意」伴隨著2個因素,分別是生理時鐘與睡眠壓力(sleep pressure)。生理時鐘會讓人晚上想睡覺,而白天保持清醒,而睡眠壓力則是越久沒睡覺,人越覺得累,這種睡意會越來越強直到身體得到睡眠,因此與熬夜整晚相比,睡1-2小時可以降低睡眠壓力,讓早上感覺沒那麼累。

別忽略了疲勞駕駛的危險性,經常性地讓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會增加260%開車睡著的可能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過年是大家也常開長途夜車的時候,別忽略了疲勞駕駛的危險性。研究顯示,經常性地讓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會增加260%開車睡著的可能性。

據美國疾管局(CDC)指出,18小時未睡覺會將低人們駕駛的能力,降低到跟血液酒精濃度0.05%的駕駛一樣差,24小時未睡覺的駕駛能力將降低到與血液酒精濃度0.1%的人一樣,顯示缺乏睡眠對人們的影響有多大。(據我國法律規定,血液酒精濃度達0.03%以上不得駕駛,達0.05%以上觸犯刑法中的「不能安全駕駛罪」)

有充足的睡眠對健康很重要,長期睡眠不足,會提高肥胖、焦慮、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應盡可能讓身體獲得足夠睡眠。若是偶爾沒辦法得到充足的睡眠,應記住「有睡比沒睡好」,與其熬夜到天亮,不如能睡多少算多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