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科少婦先天患病早產雙胞胎 奇美醫護助母乳哺育

2022/01/04 16:47

33歲的新手媽媽(右二)、爸爸(左三)與奇美醫院醫護人員分享其辛苦生下雙胞胎與跟著醫護人員學習哺育孩子的歷程甘苦。(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在南科工作的一名少婦,本身有自體免疫疾病,以試管嬰兒懷上雙胞胎,2021年在孕期第32週有嚴重子癲症、高血壓與血小板低下到奇美醫院安胎兩週後於9月下旬剖腹生下兩名早產男嬰。由於這對男嬰體重不足,與媽媽先後入住奇美護理之家調養約一個月,兩男嬰體重回升才返家哺育。

醫院護理人員表示,這名33歲的新手媽媽是懷頭胎,本身身體狀況不理想,仍以母乳搭配母乳添加劑及早產兒配方奶粉哺餵兩個兒子。媽媽也說,很感謝護理之家指導如何餵養早產兒,孩子目前身體器官功能趨於正常、定期回診,持續觀察有無發展遲緩問題。不過,因自己身體健康不佳,在醫師建議下,之後只想好好養育這對得來不易的雙胞胎、不敢再懷孕了!

奇美醫院產後護理之家主任張愷芳說,去年10月初,產婦與雙胞胎先後入住護理之家調養,媽媽想用全母乳哺育。哥哥出生體重2470公克,護理師與產婦、家屬溝通後,以母乳和母乳添加劑餵養,哥哥返家前體重上升到3150公克;弟弟出生體重更輕、僅1760公克,以早產兒配方奶搭配母乳餵養,返家前體重增加到2665公克。

奇美醫院兒科主治醫師周昀表示,國健署統計國內早產兒比例逐年攀升,在2020年早產兒約占所有新生兒的10.53%。此外,早產兒成長比足月兒需要更多的營養與熱量,需幫每位早產兒擬定個別化營養支持計畫,協助家屬學會如何加奶、如何泡奶添加熱量以及如何觀察寶寶臨床狀況。

奇美醫院在2020年11月底成立產後護理之家,延續醫院產後照護,無縫接軌產婦與新生兒專業照顧,有完整的醫療後盾支持,新生兒可在兒科醫療團隊與護理人員24小時專業照護,產後婦女能安心坐月子並把自己寶貝交給專業照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