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桃機爆疫情 醫曝4點高風險染疫因素

2022/01/04 15:48

醫師直指,全球開始流行病發生,就不會只有醫護人員而已,機場防疫人員,工作人員、淸潔人員、機務人員都是防疫高風險族群。(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新增4例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例,都與桃園機場有關,醫師列4點高風險染疫因素,並指出大多人會認為防疫最危險的是醫護人員,但一旦全球開始流行病傳播,就不會只有醫護人員而已,機場防疫人員,工作人員、淸潔人員、機務人員都是防疫高風險族群。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進一步說明,機場工作人員是第一線面對來自全球各地旅客入境,這些旅客都會持有PCR陰性,不代表這些人不是COVID-19患者。由於Omicron變種病毒 歐洲疫情爆增80%,美國疫情爆增90%,可以知道,降落在機場的旅客,都會有可能被感染,而機場防疫人員,工作人員、淸潔人員、機務人員,就是變成高風險的族群。

哥倫比亞分析機場人員染疫者 以無症狀者居多

黃軒提到哥倫比亞曾分析境內的埃爾多拉多國際機場中工作人員的COVID-19染疫情況,得出染疫發生率為7.92%,並列出4點容易染疫的高風險因素:

1、無症狀感染者為主(81.25%)導致這些人以為自己很健康,就繼續工作,繼續造成嚴重的傳播。

2、病毒淸除不佳,一直追蹤到21天,這些人(18.3%)的鼻咽拭子仍然呈現COVID-19病毒!

3、社經地位愈低者,愈容易呈現PCR陽性。可能是教育訓練不足導致而成。

4、通勤時間較長的機場工作人員,愈容易染疫(1.02倍的風險)。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大衆交通工具,人多的地方,在疫情流行的國家,本來就是很高風險的環境。

呼籲定期篩檢 確實監督戴口罩、消毒

至於機場工作人員,黃軒列出以下4項建議:

1、限制區域:國際機場和國內機場,必須分割,在完全不同的航站大廈,兩者交流!

2、人員分艙分流:曾經發生過,國際機場和國內機場的淸潔工作人員,沒有分艙分流,不只是造成機場疫情失控,也傳播到國內外的不同城市。

3、定期篩檢:即然是高風險族群,幾乎每個禮拜都要定期篩檢,尤其是病毒大部分(81.25%)是以無症狀為主。

4、人員反覆訓練: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工作人員都大部分(67%)只有接受不到2小時的實務操作訓練,顯然是非常不足的,尤其是防護裝備、淸潔程序、如何維持戴好口罩、洗手消毒,這些得有人在旁監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