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喝水少運動少又憋尿 易致尿路結石引發急性腰痛

2022/01/04 14:51

豐原醫院泌尿科主任林德祺表示,軟式輸尿管鏡除可用於碎石,還可運用在腫瘤診斷、切片、甚至是腫瘤雷射切除等手術。(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寒風冷冽,少喝水又憋尿,小心尿路結石上身! 醫師提醒,尿路結石中最讓患者頭痛的便是腎結石,主要原因為腎臟血管豐富,對於年紀大或有多重疾病之患者,開刀風險高;若遇到頑固型結石、鹿角形結石大於2.5公分以上的巨大或複雜的結石患者,目前採用「新式軟輸手術–專利吸石清雷射」,不僅能提高病患安全,且更能有效降低術後發生感染機率,成為治療「結石」的新剋星。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德祺指出,60歲劉姓男子長期有右側腰痛與偶而血尿的問題,確診發現右腎有1顆6x5公分的大結石,因結石太大,不適合作體外震波碎石術,要考慮從腰部打1個洞進去做經皮腎造廔取石術,經採用新的軟式輸尿管鏡,搭配專利吸石清雷射,從輸尿管用雷射將結石擊碎,無傷口不用擔心出血問題,安全性高,很快就出院,是治癒腎結石的一大利器。

林德祺指出,傳統結石的手術治療方式很多種,依照結石的不同部位及大小,可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傳統硬式輸尿管鏡碎石術、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或腹腔鏡腎盂切開取石術等治療。體積較小的結石,可以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大於2.5公分且複雜的結石(鹿角狀結石),健保給付的處理方式為「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手術須從後腰側在腎臟上鑽出1個直徑1公分左右的孔洞,可能造成相當程度出血的危險性。

體外震波碎石手術須4至5次,且完全排出結石成功率較低,術後需大量的喝水讓結石隨尿液排出人體,結石碎片在排出的過程中,可能會刺激輸尿管,引起腎絞痛,常有患者表示排石過程宛如生產一般疼痛難耐。臨床統計,這類傳統手術成功率僅7至8成,適用於0.5至2.5公分的結石患者,不適用孕婦、過度肥胖、2.5公分以上結石或鹿角形結石患者。

近年來針對2.5公分以上大結石、「做過多次體外震波碎石術仍無法有效排出碎石及體外碎石後仍不易排出的「腎下盞結石」等3大族群患者,醫師評估後均可採用「新式軟輸手術–專利吸石清雷射」手術治療。

「新式軟輸手術–專利吸石清雷射」,主要利用多方位高達270度轉向,進入腎盂及大多數的腎盞內進行手術,因為是經由尿道及輸尿管進入腎臟內,將腎臟結石粉碎,再藉由具專利技術的「吸石清雷射導管」從尿道經輸尿管放入腎臟,吸出水及碎石粉末,90分鐘內即可完全清除結石,可降低腔內壓力、熱傷害及術後感染機率,增加手術治療過程的安全性。在內視鏡輔助下,術後沒有傷口,恢復迅速、疼痛度大幅降低,通常術後1至2天即可出院;除常見的碎石手術外,軟式輸尿管鏡還可運用在腫瘤診斷、切片、甚至是腫瘤雷射切除等手術。

林德祺說,一般人都以為結石好發在夏季,但冬天泌尿科門診常出現尿路結石引發急性腰痛的病患,主因天氣冷、水喝的少又缺乏運動,若又常憋尿,患者便更容易反覆發作。雖然結石不會致命,但突發的劇烈疼痛令人難以忍受,特別是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高尿酸等代謝症候群患者更是結石好發的族群,民眾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提醒有結石體質的民眾,除每日攝取足量開水(體重乘以30cc)外,應多攝取鹼性飲食,減少攝取含高草酸食物,適當蛋白質攝取,最重要的是定期追蹤檢查,才能遠離結石之苦。

劉男術前右腎結石約有6x5公分大小。(豐原醫院提供)

手術後,右腎結石已完全處理乾淨。(豐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