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月經週期拉長可延緩更年期? 醫:沒有關聯

2022/01/03 20:34

近日網路流傳一則貼文宣稱,「月經週期拉長能延緩更年期」。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女性更年期到來的時間與遺傳、體質有關,無法靠延長月經週期達到延緩更年期。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流傳一則貼文宣稱,「女性一個月延後7天的月經,一生中就能延緩將近10年的衰老時間」,並宣稱「月經週期變長並不會對身體有任何傷害」,傳言也提供多種方式以延長月經週期。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表示,醫師指出,女性初經或更年期開始的時間與遺傳、體質有關,且月經週期長短跟更年期來臨的時間沒有關連。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3日發布報告指出,內湖國泰診所婦產科醫師陳怡潔指出,卵巢大約有20到30年的功能旺盛時期,因此女性一生大約可排400顆卵子,她指出,遺傳與體質是影響女性更年期開始年齡的主要因素,其次是外在或環境因素,如果卵巢動過手術或曾經歷化學治療或放射性治療,就有可能提早停經、進入更年期。

陳怡潔表示,月經週期長短與更年期的年齡無關,更年期的年齡更是無法延後,傳言說延長月經週期等於延長排卵年數是不正確的訊息。

報告指出,傳言也稱「體內的雌激素水平維持正常狀態,卵巢功能也正常的話,那麼月經週期變長並不會對身體有任何傷害」,對此,禾馨婦產科主治醫師烏恩慈表示,女性月經週期因人而異,月經是取決卵子成熟的時間,有些人是26天,有些人30天或35天,也有些人不是每個月都會有月經,原則上只要週期在60天內都正常,並不會因為週期較長就比較不健康,但如果突然超過半年都沒來月經,不排除有疾病的可能性,應就醫檢查釐清。

傳言也宣稱「英國里茲大學耗時4年,針對914名40至65歲已進入更年期的女性進行研究。結果發現,豆類皆與延遲更年期有關,食用碗豆、扁豆類則可延後1年」、「精緻碳水化合物有干擾性荷爾蒙的風險,恐造成女性月經次數增加,提早1.5年邁入更年期」。

查核報告指出,傳言引用的研究是2018年由英國里茲大學研究人員發表的「自然停經時的飲食與年齡:英國女性的世代研究結果(Dietary intake and age at natural menopause: results from the UK Women’s Cohort Study)」研究,該研究是一篇飲食習慣與更年期相關性的回顧性研究,受試者是以回溯的方式紀錄飲食習慣,研究結果存在很多的不確定性,不能推論成吃特定食物就能延緩更年期到來。

傳言提到「可採用多吃豆製品、適當的壓力、適量服用避孕藥、口服或外用激素類藥物、服用和塗抹蜂王漿」等方式延長月經週期。烏恩慈表示,傳言提及的方法,除了適量服用避孕藥有助延長月經週期外,其他方式都不太可行,就算使用藥物調整經期,有可能是希望月經避開重要活動,也應清楚調經的目的,而不是刻意吃避孕藥來讓身體更健康,調經藥無法達到讓身體更健康的目的。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特聘教授夏詩閔也說,蜂王乳與黃豆確實含有雌激素,但月經週期的長短與排卵有關,並非單一因素決定,另一方面,正常攝取蜂王乳與黃豆所得到的雌激素含量,並不足以影響月經週期。

綜合以上可知,女性更年期到來的時間與遺傳、體質有關,無法靠延長月經週期達到延緩更年期,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