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icron住院風險評估出爐 英研究:較Delta風險降低67%

2022/01/03 16:48

醫師直言,施打疫苗對Omicron還是有用的,因為打疫苗後可以讓重症風險降低。(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劍橋大學針對Omicron研究顯示,Omicron相對Delta住院風險降低67%,兩劑疫苗防Omicron住院保護力72%,而三劑則有88%保護力。醫師直言,打疫苗還是有用的,因為打疫苗後可以讓風險降低,因此呼籲民眾,兩劑要打好打滿,第三劑也對防住院可以有更進一步的幫助。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英國在2021年最後一天更新了疫苗對Omicron的保護力資料,主要是劍橋大學對於住院風險的評估,還有真實世界的保護力方面樣本數更多了,增加了住院的保護力的相關分析。

林氏璧表示,從2021年11月22日到2021年12月26日之間,有3,019例Omicron,以及13,579例Delta案例,在確診後14天內曾到急診,甚至住院治療。劍橋大學便以上述數據來評估住院風險,並以統計方法校正了年齡、性別、種族、地區、國際旅遊、疫苗施打,以及是否之前曾有過自然感染等狀態分析,結果發現,相較於Delta病例,Omicron染疫後到急診的風險降低了47%左右。若以住院的風險來談,相比於Delta,Omicron染疫後到住院的風險大概降低了67%左右。

至於Omicron變異株是否本身的毒性就比較低?林氏璧認為,可從這個英國報告得知部分答案。因為相對於Delta,在校正過風險因子之後,Omicron到急診的風險減少約一半,後續住院的風險減少約2/3。他表示,這的確是個好消息。

林氏璧進一步說,針對20多萬例Omicron患者打完第三針加強劑分析顯示,打第三劑BNT疫苗10週後,保護力會下降到50%左右,但第三劑莫德納疫苗10週後的資料則還沒有出來。至於防範住院的保護力的部分,針對Omicron,兩針不分廠牌疫苗的防住院保護力為2至24週,為72%;而25週後則會掉到52%,3針後保護力則是88%,但目前第三針防住院保護力還不知道會維持多久。

綜合上述結果,林氏璧表示,打疫苗還是有用的,因為這次英國研究的疫苗保護力算法,就是和沒有打疫苗的人相比,會減少多少染疫後住院的比例。而若得了Omicron後多半都輕症,那這份數據就應該會顯示出有沒有打疫苗都沒有差別,不可能呈現這個保護力數據,但看到兩劑72%、三劑88%,就知道打疫苗還是可以讓風險更低,且得病之後比較不容易住院。

林氏璧提醒,得Omicron還是有機會重症的,這只是機率高低的問題,民眾還是要趕快去打疫苗,把兩劑要打好打滿,第三劑也對防範住院可以有更進一步的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