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市連2年零本土登革熱 日治以來防疫史上僅見

2022/01/03 11:59

防疫人員在防疫旅館掛捕蚊燈。(衛生局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連續26個月「零」本土登革熱疫情發生,這也是高市從2019年11月後,連續2年2個月「零」本土登革熱病例發生,自日治時期以來高雄市登革熱防疫史上所僅見;於此同時新加坡面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與登革熱疫情的無情肆虐、而全台也發生73例本土登革熱個案。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今上午表示,日本官方紀錄台灣在1902、1915、1924、1931、1942年出現過登革熱大流行,之後每年也都有熱病或疑似症狀的通報紀錄,且不能排除是登革熱,所以不能說當時沒有登革熱。

潘炤穎說,根據疾管署官方網站、實證醫學紀錄,從1998年至2019年11月,高雄每年也都有登革熱病例發生。之後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指揮官陳其邁市長帶領市府防疫團隊及全體市民的通力配合,成功將登革病毒阻絕於境外,從2019年11月後至今,高雄連續2年2個月「零」本土登革熱病例發生,這也是自日治時期以來高雄市登革熱防疫史上所僅見。

衛生局表示,高雄市具備海空大港的國際樞紐大城,與東南亞疫區交通往來頻仍,加上氣候高溫潮濕,環境生態中埃及斑蚊密度全台最高、高人口密度與住宅密度更助長登革熱疫情傳播風險,使得高雄市登革熱盛行率全台最高。

衛生局說,登革熱流行時期以5至11月為主,病例高峰多於8至10月;2014至2015年造成約3萬5000例感染,2016年起高雄市登革熱防疫策略以「決戰境外」、「醫療整合」、「法治教育」及「社區防疫」為主軸,2020年8月起,市長陳其邁市長強調因應國際疫情肆虐,指示對國際移工、漁工入境後居住檢疫的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環境強化執行環境整頓、病媒蚊監測等防疫工作。

衛生局說,目前全球仍於武肺疫情盛行之際,加上鄰近東南亞國家登革熱疫情風險依舊,為落實「決戰境外」防疫策略,2021年共檢疫5056人、發現9例疑似個案經後續採檢排除7例確診2例,成功將登革病毒阻絕於境外,降低社區感染登革熱的風險。

防疫人員在防疫旅館掛捕蚊燈。(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