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防過敏找上門 5項NG行為千萬別做

2022/01/02 22:04

有些人家裡會開暖氣,但開太強讓室內的溫度太高,進而室內外溫差大易誘發過敏。(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天氣冷,鼻子又開始過敏了嗎?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指出,近日門診多了許多原本病況穩定,但最近突然發作的鼻過敏病患。他提醒,冬天室內外溫差大、門窗緊閉、濕度過低等人為因素,都可能造成過敏。

陳映庄在臉書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對於冬天過敏病患,他除了會開藥加強控制之外,還會試著找出可能的過敏原因,並整理出以下5點會造成過敏的人為因素。

造成過敏的人為因素

●來自厚重衣物的過敏原

陳映庄表示,天氣冷會拿出厚的棉被、毛衣大衣等禦寒,但記得徹底清洗曬乾後再拿來用, 不然吸到大量灰塵容易發作,且鼻過敏的人應避免穿有很多棉絮的衣物,如毛衣等,建議以純棉衣物為主。

●溫差超過7度

陳映庄指出,超過7度的溫差非常容易誘發過敏發作,除了早晚溫差之外,有些人家裡會開暖氣,但開太強讓室內的溫度太高,如:室內25度,但室外只有17度,造成一出門或是一進門就會發作。

●過低的濕度

陳映庄提醒,預防過敏雖要做好除濕, 但若除溼機開過頭,會使空氣太乾燥,濕度低於50%,也容易誘發過敏,建議有人在的空間,濕度控制在55%上下。

●門窗緊閉室內汙染物上升

陳映庄表示,有些人因為怕冷把門窗緊閉,但煮飯、燒香或是新裝潢的家具(甲醛)等汙染物,就會在家裡揮之不去,所以偶爾還是要通風一下。

●怕冷吃太多

陳映庄指出,冬天大吃也會讓過敏增加,除了肥胖本身會增加過敏機率或嚴重度,各種零食或加工食品中的人工色素或添加物也有機會誘發症狀;要多攝取天然健康的食物,並保持運動的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