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骨齡為什麼照左手? 背後原因令人鼻酸

2022/01/02 17:56

醫師指出,2020年全球仍有1億6000萬名童工;圖為一名巴基斯坦男孩背著可回收垃圾在街上行走。(歐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照骨齡為什麼是照左手?醫師指出,背後的故事令人「鼻酸」。骨齡判讀標準建立起來的年代,約為20世紀的初期到中期,那時仍有大量童工,而在高風險的環境下,更容易失去慣用手(大多是右手),因此才選擇左手X光當作骨齡判讀的標準。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與個人平台發文表示,一開始他也認為左手不是慣用手,比較不會因為頻繁使用而受到影響,而右手使用頻率高,可能會影響判讀的結果。

黃世綱指出,後來被家長問得多了,對於到底為什麼是照左手這件事,也越來越疑惑,因為自己的左手和右手,看起來也沒有差很多。隨著閱讀的文獻越來越多,他才漸漸體會到,所有的事實與標準,都要放進地理和歷史的脈絡中去理解。

黃世綱表示,骨齡判讀標準建立時間,介於20世紀的初期到中期,那時歐美地區仍有大量的童工。這些孩子每天得工作12小時以上,儘管孩子無法負擔粗重的工作,但他們瘦小的身軀,得以深入狹小的礦坑中開採煤礦,所以在當時特別受到雇主的親睞。

黃世綱指出,貧困的經濟條件、幼小的年紀、無法為自己發聲的孩子,有不少被派遣至高溫的玻璃工廠,冒著被燙傷、劃傷的風險,持續地勞動著。在那樣隨時會發生工傷意外的環境下,不是每一個孩子,都能擁有完整的右手。

黃世綱表示,「雙手健在」是孩子每日工作時,最微不足道的盼望。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大概很難想像,為了糊口必須讓孩子冒著身體受傷的風險去工作。

黃世綱指出,但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統計,2020年,全球仍有1億6000萬名童工,其中超過一半是5-11歲的孩子。世界上某個不知名的角落,仍有許多我們不認識的孩子,失學、飢餓、持續地、日復一日地工作著,而他不一定和我們一樣,擁有完整的慣用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