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喝蜂蜜水能緩解痔瘡? 醫:不行

2022/01/01 17:26

醫師指出,蜂蜜水並不能緩解痔瘡,雖然能勉強緩解便秘,但它就是糖熱量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家都知道「多喝水」對健康有好處,如果不喜歡喝「沒有味道的水」,加點蜂蜜、花果,或是氣泡水也是「多喝水」嗎?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指出,蜂蜜水並不能緩解痔瘡,對於緩解便秘也只是「勉強有幫忙」。

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表示,水是大腸最好的朋友,而肛門位於大腸最末端,如果糞便常是羊屎便狀,多半是水份攝取不足的警訊,當水分不足,容易造成糞便乾硬、大腸循環狀態不佳,一旦排便不順,久而久之,痔瘡就開始悄悄醞釀。

鍾雲霓說明,肛門內皮和黏膜相當細緻受到糞便衝擊時,若含水量不足,很容易有痔瘡破皮或肛裂的情況;所以,維持良好的飲水習慣,便能有濕軟的糞便質地,才可以好好保護肛門,維持它的健康。

鍾雲霓表示,從秋末冬初,天氣漸漸變涼、變乾燥開始,許多病人紛紛詢問起排便時出血或帶著血絲的問題,分享5點遠離痔瘡發生的撇步。

●每天攝取2500cc的水:水是維持腸道循環的好基礎,如果覺得一直喝水卻一直從尿液排出,那代表大部分的水份還是被泌尿系統搶走了,大腸還是乾巴巴,大腸裡的糞便缺乏水分,造成刮破肛門內皮及出血。

●養成多喝水習慣:人體能自我調節,習慣多喝水、持之以恆之後,在一週內就能見到效果。不但排尿狀況不會像剛建立習慣那麼頻繁,糞便也會開始越來越受浸潤、越來越柔軟,排便出血的問題自然而然會迎刃而解!

鍾雲霓說明,通常成人一天建議攝取總水量為2500-3000c.c.,這些水量不一定只來自於喝水水,吃蔬菜水果、喝湯、喝飲品都算在總量內。

●甜飲不建議當水:鍾雲霓指出,不建議把蜂蜜水當水喝的另一個原因是「熱量」,蜂蜜水雖有獨特養分,但它就是糖,喝蜂蜜水補水就相當喝手搖飲補水,還沒通便就先胖。

●不建議以茶、咖啡、酒,當主要水源:因爲它們的共通點是利尿,水分流失了,糞便最終還是乾的。

●補充晶凍狀水:鍾雲霓表示,如果喝半天水都無法滋潤糞便,可以試試看調整些水分來源從仙草、愛玉、石花凍、洋菜凍來,晶凍類的水份,留在腸中被回收的機會又比水慢些,有機會替大腸內的糞便保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