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吃水果顧健康? 中醫點名「8種人」得少吃

2022/01/02 06:32

中醫師表示,水果雖然對身體有益,但過量攝取會造成傷害。(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醫師在門診提醒患者要少吃水果時,很多人會質疑,不是要天天五蔬果嗎?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李琪表示,水果雖然對身體有益,但過量攝取會造成傷害。因此分享8種人在病症難以緩解或特殊情況下,盡量少量吃、偶爾吃。

李琪在臉書粉專「李琪 中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要少吃水果是因為大量、頻繁的吃水果,對身體主要會有腸胃、身體機能下降、發炎等3個負面影響:

●腸胃:水果對腸胃的影響包含兩個層面。

1、水果有膳食纖維,在吃下去的短時間內可以幫助腸道蠕動。

2、沒經過烹煮的水果屬於生食,而生食是難消化的。長期來看,頻繁攝取水果反而會降低脾胃運化和大腸的傳導能力,使消化變慢,肚子裡容易累積氣體和宿便,產生消化道疾病。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一開始靠水果排便很有效,吃多、吃久了反而越來越無感,腸胃問題也變得越來越多的原因。

●身體機能下降:未經烹煮的水果屬於難消化的食物,這意味和白米飯、炒青菜比起來,身體需要耗費更多能量才有辦法消化水果。若頻繁、大量的吃水果,會讓身體不斷耗費能量在「消化」這件事情上,長期下來會造成體力下滑,變得容易疲倦,嚴重時甚至還會有代謝下降、水腫、手腳冰冷、怕冷等問題。

●發炎:水果的含糖量高、甜度高,頻繁攝取會容易上火、發炎。

哪些人要少吃水果

●胃病:如胃酸逆流、胃潰瘍、脹氣、胃炎、打嗝、消化不良、胃口不好等。無論多喜歡吃水果,在有胃病的情況下請一定要忌口,如急性發作、不舒服的時候要完全不吃,等症狀穩定、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時候再開始少量吃、偶爾吃。

此外,時常打嗝、噯氣、肚子脹、吃一點就會飽、消化不良、胃口不好的人,也不適合天天和大量吃水果,更不可以把水果當正餐吃。應該先吃完正餐,覺得肚子還有空間時再少量攝取。

●排便太多或太少:如大腸激躁症、容易腹瀉、便祕、痔瘡、排不乾淨等。無論排便的次數是太多還是太少、或是覺得沒排乾淨,都要減少水果的攝取量。此外,水果的膳食纖維雖然能在短時間內幫助排便,但它難消化的特性卻會讓消化變慢、食物殘渣容易滯留腸道,最終導致排便困難,且年紀越大,現象越明顯。

●皮膚問題:如慢性濕疹、汗皰疹、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等。頻繁攝取水果導致的消化不良、脹氣和宿便會讓身體上火,使皮膚容易發炎。此外,水果的高糖份也會加重發炎情況,讓紅、腫、癢變得更厲害。

●頻尿、夜尿、下半身水腫:當有頻尿、夜尿和下半身水腫的問題時,代表身體代謝水液的能力下降,無法有效儲存和排出尿液。且頻繁吃水果會消耗能量,使身體機能下降,這時代謝水液的功能也會大受影響,加重頻尿、夜尿和水腫問題。此外由於水果富含水分,晚上吃也會增加夜尿機率。

●鼻子過敏:當水果使水液的代謝變差,排不出去、滯留在體內的水就有可能變成鼻腔裡面的鼻水、鼻涕,使鼻子變得敏感,出現打噴嚏、鼻子癢等過敏症狀。而中醫認為「形寒飲冷則傷肺」,「肺」泛指鼻腔、氣管等部位。從冰箱拿出來的水果本身就具有寒氣,長期也吃下來會對鼻子、氣管造成負面影響。

●長期疲倦:覺得疲倦時,代表身體能量不足,這時候要多吃好消化的食物,像是白飯、煮熟的青菜和蛋白質,並應該少吃水果,避免為了消化水果而耗費更多能量。

●婦科問題: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月經量少、經痛、月經不止、陰道炎、骨盆腔發炎等。子宮、卵巢、陰道,以及直腸都位於骨盆腔這個小小的空間裡,當其中一個器官發生問題時,會很容易對其他器官造成影響。

若大量吃水果容易使腸道累積氣體和宿便,使腸道的壓力增加,這時就會容易壓迫到子宮、卵巢和陰道,使經血排出的通道變窄、月經排不乾淨。久而久之,就容易衍生婦科器官的病變,以及和月經相關的病症。此外,腸道內的氣體和宿便也容易生熱、導致發炎,會大幅增加陰道炎和骨盆腔炎的發生機率。

●月經期間、感冒期間:未經烹煮的水果性質寒涼,會阻礙經血排出,最好等到經血完全排淨後再開始攝取。因為水果會影響水液代謝,增加鼻水和痰的量,並使咳嗽加重。水果的高糖份也會讓身體容易發炎,使喉嚨痛、黃鼻水、發燒等症狀難以快速痊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