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白飯能維持腸道運作! 中醫:這6種人每天至少吃1碗

2021/12/31 06:32

中醫師表示,白飯好吸收、好消化,又能維持腸胃的正常運作,建議有腸胃道疾病患者一天至少吃一碗白飯,以維持消化道的健康。(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白飯是最常見的主食,不過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主食除了白飯以外更多了其它選擇。但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李琪表示,對於身體沒什麼問題的人來說,偶爾沒吃白飯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白飯好吸收、好消化,又能維持腸胃的正常運作,建議有腸胃道疾病患者一天至少吃一碗白飯,以維持消化道的健康。

李琪在臉書粉專「李琪 中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對於有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便秘、腹瀉、長期疲倦、長痘痘、濕疹、皮膚過敏等症狀的族群來說,白飯卻是穩定症狀不可或缺的角色之一,因此分享食物對這些疾病、症狀的影響,以及為什麼要吃白飯的原因,供民眾參考。

胃炎、胃潰瘍

當有胃炎、胃潰瘍時,代表胃壁已經受傷,正處於發炎、糜爛的狀態,這個時候吃雜糧飯,像是糙米、胚芽米、紫米、綠豆、紅豆反而會增加胃壁的磨損程度,使症狀惡化。因此,當患胃發炎、有傷口時,我們應該避免吃難消化的食物,盡量吃好消化、好吸收的白飯和青菜,搭配適量的蛋白質,減少胃的工作量,讓它好好休息。

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吃進會刺激大量胃酸分泌的食物,或食物像是糙米、胚芽米、五穀米、麵食等停留在胃裡的時間比較久,就可能會對胃造成壓力,導致胃酸逆流。且這些食物容易在消化道產生氣體,造成脹氣。

因此,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應該盡量以白飯為主食,並記得乾的食物和湯水要相隔至少半小時吃,不要吃稀飯、湯麵,用餐吃到八分飽就停。

便秘

一般認為便秘的人應該要多吃高纖維的食物,所以會把白飯替換成糙米、五穀米、地瓜、紫米、燕麥等,但她認為,因為便秘而來看診的患者中,其實不少人就算這樣吃也還是排便不順;二來,便秘的人多少會伴隨脹氣問題,而雜糧難消化的特性,會使脹氣變得更嚴重。

若將白飯換成糙米、胚芽米、燕麥、地瓜,或許能增加排便次數,但仍然會有排不乾淨、脹氣、排氣多等症狀。此外,許多便秘的人喜歡吃麵,麵食類是由小麥製成,性質偏溫,容易讓腸胃環境變得更燥熱、缺乏水分。若真的很愛吃麵的人,記得1天至少有1餐保留給白飯,平衡飲食內容。

常見的便秘原因,包含腸道蠕動無力,以及腸胃系統過於燥熱。而白米好消化,能補充脾肺之氣、提供能量,讓腸道蠕動有力,而其甘涼的特性,也能中和燥熱的腸胃系統,使糞便軟硬適中。

腹瀉

無論哪種腹瀉,都暗示腸胃的消化功能出問題,為了減輕腸胃負擔,首選食物就是白米飯。要注意,特別是由麥類製成的麵條、麵包、饅頭、包子等,含有麩質,某些對麩質過敏的人,會對此產生發炎反應,導致脹氣、腹痛、腹瀉等症狀。雖然麩質過敏並非所有腹瀉的主因,但麵食本來就難消化、容易導致脹氣,腸胃不好時還是少吃為妙。

長期疲倦

長期感到疲倦,代表身體的能量不足,而麵食類、雜糧米、糙米、胚芽米,這些需要腸胃賣力蠕動才有辦法消化的食物,會損耗更多能量。而白飯好消化又可以補養脾肺之氣,是疲勞人士的首選主食。等到身體恢復元氣、腸胃有力氣蠕動後,再開始適量攝取雜糧、糙米也不遲。

長痘痘、濕疹、皮膚過敏

當有痘痘、濕疹、皮膚過敏出現時,代表皮膚正處於發炎狀態,身體有多餘的火氣透過皮膚表現出來。但身體的火氣其中有一部分,是從食物及腸道累積的廢物而來。而麵食類的性質溫熱,容易產生火氣,加上人體可能會對麩質過敏,誘發皮膚的發炎反應。因此建議有皮膚問題的患者,少吃麵食、麵包、糕點,減少從食物而來的火氣,等腸胃比較乾淨了,再少量攝取。

李琪提醒,白飯屬於甘涼性質,不會加重火氣,作為主食又可以促進食物整體吸收、維持消化機能,避免腸道囤積過多廢物,因此會建議皮膚病患者,1天至少吃1碗白飯,使症狀改善更加穩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