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5人就有1人呼吸道敏感 中醫授潤肺飲食增強保護力

2021/12/28 15:48

臺灣平均每5人就有1人與呼吸道敏感有關,建議可透過百合、川貝、陳皮與黑、白木耳等食材,燉煮潤肺固肺料理增加保護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寒風細雨夾雜,鼻腔吸入冷空氣,中醫指出,臺灣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呼吸道敏感問題,建議可透過百合、川貝、陳皮與黑、白木耳等食材,燉煮潤肺固肺料理,從日常飲食中調節,讓身體增加保護力。

東門中醫主治醫師謝彌堅在臉書粉專「謝彌堅 中醫師」發文指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而冬轉春,外感風邪多。內經也說:冬傷於寒,春必病溫,所以秋冬著重在養肺養腎,除了現階段補氣健脾、補肺潤燥,更是為接下來的3月季節轉換補虛固體和強化防護力。

謝彌堅表示,強化呼吸道,有助改善感冒、乾咳、痰音、喉嚨癢癢、腸胃影響。目前數據顯示,臺灣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呼吸道敏感問題,最後可能是造成氣喘原因之一,提醒大家「感冒、咳嗽」勿拖長期!

謝彌堅建議,可透過日常飲食,燉煮一些潤肺固肺等相關食材,讓小孩健康茁壯成長,大人可一起吃,也讓身體暖呼呼。

1、百合:百合炒菜、百合粥。

2、川貝、陳皮:燉水梨。

3、黑、白木耳:燉雞湯(可再搭配:花旗蔘、松子、枸杞、紅棗、黑棗等)。

4、蓮藕/牛蒡/黑豆:茶飲。

5、四神湯材料:煮排骨或豬肚腸。

6、魚肉攝取: 虱目魚、鮭魚(或魚肉、魚皮湯,可再搭配:薑、紅棗、枸杞、銀杏、竹笙)

7、苦瓜蛤蜊鳳梨湯:可搭配豆豉提味、山藥,也讓冬季消消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