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跟進以色列打第4劑? 前台大醫:至少明年中以後

2021/12/28 11:39

醫師表示,台灣目前才剛開始要施打第3劑,若真要第4劑也是明年中以後的事,且那個時候流行的是什麼病毒,有什麼疫苗選擇,變數還很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變種病毒株Omicron具有高傳染力,以色列衛生部專家小組21日建議,對高風險族群施打第4劑疫苗,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台灣目前才剛開始要施打第3劑,若真要第4劑也是明年中以後的事,且那個時候流行的是什麼病毒、有什麼疫苗選擇,變數還很大。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現在根本沒有證據支持第4劑,至少要先看到第3劑之後抗體和保護力隨時間下降,但現在根本沒有太多這樣的資料。

林氏璧指出,還要考慮Omicron的疾病嚴重度、現有疫苗是否還能防重症、是否會有次世代疫苗、其效果會不會更好等等問題,他認為現在就要開始打第4劑事很詭異的做法,若等到次世代疫苗出來,是要這些人繼續打第5劑嗎?

林氏璧說明,對台灣來說第4劑的問題更遠了,才剛剛要開始打第3劑,真要第4劑也是明年中以後的事了,那個時候流行的是什麼病毒、有什麼疫苗選擇,變數實在太大了!

林氏璧認為,如果後續研究顯示,Omicron重症比例本身就較低,然後打了2劑或3劑疫苗對Omicron防重症的效果已經很不錯,是否要這樣一直追逐高中和抗體打下去,是很值得商榷的問題。

林氏璧表示,比較重要的,特別是重症的高風險族群,可能還是盡量多的人都打過前兩針。另外,由於後來研究顯示Omicron造成住院風險較低,以色列原本預計本週日就要開打第4劑可能會延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