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飛蚊症好擾人! 醫點名「5類人」是高風險群

2021/12/27 20:34

高度近視、眼睛有受傷過、糖尿病患者、部分開刀完的白內障患者與曾患有虹彩炎、葡萄膜炎者,都是罹患飛蚊症的高風險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是否曾感覺眼前總是有蚊子在飛,打不到也飛不去的困擾;對此,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醫師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發文說明,這樣的情況俗稱為飛蚊症,而高度近視、眼睛有受傷過、糖尿病患者、部分開刀完的白內障患者與曾患有虹彩炎、葡萄膜炎者,都是罹患飛蚊症的高風險群。

林于皓解釋,飛蚊症在醫學上稱為「玻璃體混濁或玻璃體退化」,大多是因為老化、近視的關係,使得眼中的玻璃體退化後產生碎屑,這些雜質投影在視網膜上時,看起來就像是有小蟲或蚊子在眼前飛;大多數人在經過散瞳檢查,確認周邊視網膜沒有裂孔或其他病變後,是所謂的「生理性飛蚊症」,不需要特別治療,但有少數人為高風險群如下:

●高度近視。

●糖尿病患者。

●眼睛有受傷過。

●某些開完刀的白內障患者。

●曾有虹彩炎、 葡萄膜炎。

林于皓建議,上述高風險群都需要定期散瞳檢查,以確定玻璃體、視網膜無病變,萬一突然有飛蚊症的現象,很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的前兆,請務必立即就醫治療,避免造成遺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