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失眠恐誘發免疫失調 中醫分享寧心安腦茶

2021/12/27 16:02

中醫師表示,睡不著的民眾,可以喝寧心安腦茶,來提升睡眠品質。(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眠品質差除了平時的失眠困擾,在疫情期間,更可能因焦慮、情緒起伏不定、工作壓力、用腦過度、環境變化的壓力等因素睡不著。但中醫師提醒,長期失眠可能誘發免疫失調、增加代謝症候群風險,或持續的身心情緒問題等,所以不要放任不管。

東門中醫主治醫師謝彌堅在臉書粉專「謝彌堅 中醫師」發文指出,失眠並非單純的現象,往往是多方因素重疊相互影響下的結果,因此,謝醫師的介入是有必要的。其中,當外來壓力累積無法獲得適當紓解,而超出自己所能承受的程度時,慢慢伴隨情緒失控,造成睡不著,便很容易引發自律神經失調,連帶造成其他身體問題產生。

謝彌堅進一步說,失眠也與本身體質如臟器失衡和荷爾蒙也有密切關係。以中醫治療,在中醫用藥上,以陰虛有熱、心脾不交、肝鬱化火、心膽兩虛、痰熱內擾、腸胃失和,或處於男、女更年期荷爾蒙失調問題所導致的失眠,給予一次次處置,也配合針灸穴位介入,幫助改善。另外,他也分享特調保養茶飲、暖心安神食譜,讓民眾提升睡眠品質:

●寧心安腦茶:天麻2錢、紅棗3顆、炙甘草1錢 ,350-500ml的水。

●暖心安神食譜2人份:參須1錢、廣陳皮1錢、遠志1錢、花旗參2錢、核桃3顆、枸杞2錢、紅棗3顆。

謝彌堅強調,除了以上2種中醫保養飲食外,在日常生活也可以嘗試聽舒緩音樂;或透過飲食,助眠營養素的補充如色胺酸、鈣、鎂、維他命b群;正念冥想,調整思維;舒眠伸展運動,放鬆身體和大腦等有助於睡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