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婦眼中風 亞東醫院推高壓氧搶救視力

2021/12/27 15:38

亞東醫院指出,在眼中風症狀發生的24至96小時內進行高壓氧治療,能大幅改善閉塞動脈的阻塞狀況。(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56歲的簡小姐有高血壓及腹膜透析病史,平日規則服藥,有一天左眼突然只剩一半視野,並無疼痛感,到亞東醫院接受光學斷層掃描儀及眼底鏡檢查,發現左眼中樞視網膜動脈閉塞(CRAO,俗稱眼中風);經醫師評估注射藥物治療後,轉介至高壓氧中心接受輔助療法,視力從0.1回到到0.5。

亞東醫院高壓氧中心醫師王旭輝說,眼中風的發病率約為10萬分之1,男性居多,好發於60至65歲,有高血壓、糖尿病、頸動脈和冠狀動脈疾病及吸煙者。

王旭輝解釋,眼中風為視網膜的血管出血阻塞,是一種相對罕見的緊急情況,會造成眼部組織、視力破壞;常見單眼突然發生無痛性的視力減退或喪失,使患者併發青光眼,出現單眼怕光、眼模糊、視力急遽降低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有失明的風險。通常有動脈阻塞、靜脈阻塞兩種,前者會影響到養分與氧氣供應,後者會影響到廢物的運送,較動脈阻塞常見。

王旭輝說,目前治療方式多為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眼內注射,將藥物注射到眼球玻璃體,可抑制視網膜血管滲漏,有效減少黃斑部水腫,有助於改善並維持眼中風病患視力,但根據臨床經驗,需多次注射才能達到穩定的治療效果;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推薦「由高壓氧治療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更為有效,若在症狀發生的24至96小時內進行,能大幅改善閉塞動脈的阻塞狀況,顯著提升視覺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