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多歲染疫戴口罩狂喘、頭髮一抓就掉 三總高壓氧治療助改善

2021/12/27 14:40

三軍總醫院發現,部分染疫康復者後遺症經高壓氧治療獲得緩解。(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者已近1.7萬人,三軍總醫院成立「後新冠肺炎心肺復健整合門診」觀察發現,63.6%有氧功能缺損,72.7%體能低於平均值,36%骨質缺乏或疏鬆,其中不乏年輕族群,像是30多歲男性戴口罩就喘到不行,30多歲女性頭髮一抓就掉,所幸經治療後,症狀均獲得好轉。

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科主任彭忠衎表示,該院於今年10月開設「後新冠肺炎心肺復健整合門診」,提供染疫康復者,結合家醫科、胸腔內科、感染科、復健科、精神科、中醫及營養諮詢等系統性治療。

彭忠衎指出,該院照護的染疫康復者共有300多位,至今73位回診評估,其中42位納入整合門診,介於20多歲至70多歲,年紀與染疫病況都會影響後遺症情況。

彭忠衎說明,整體來說,63.6%有氧功能缺損,72.7%體能低於平均值,潛在營養不良比例28%,36%骨質缺乏或疏鬆,25%肌少症。此外,經精神科量表評估,輕度以上憂鬱有25%,輕度以上焦慮有40%,睡眠困擾有70%。

醫療團隊在針對肺功能、心肺耐力與運動低血氧進行檢查後,也會評估是否需要轉介高壓氧治療。目前已有20位接受高壓氧治療,三軍總醫院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唐士恩指出,高壓氧治療一個療程為10次,每次100分鐘,具有組織修復與幹細胞再生的功用;目前以研究計畫的方式持續觀察患者療效,減少病人需要自費的負擔。

唐士恩說明,有些治療瓶頸的患者,症狀均獲得改善。例如一名36歲男性,染疫康復後經常出現不明原因胸悶、胸痛,只要戴上口罩走路就呼吸不順,必須立刻摘下,已經影響日常生活;還有一名35歲女性,也是肺部功能經檢查正常,卻不時發生胸痛、無法吸飽氣的情形,並且嚴重掉髮,已經到了「一抓就掉」的程度,實在困擾不已,但2人接受高壓氧治療後,症狀均成功獲得緩解。

彭忠衎強調,目前不少染疫康復者可能出於工作、交通等因素,未能回診評估,或是不清楚後遺症可以看哪一科,建議可利用整合門診,降低不適症狀對於日常生活的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