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健署教對話式共讀 促進孩子語言能力發展

2021/12/26 22:12

父母可藉由「對話式共讀」,用聊天對話的方式,輕鬆地和孩子一起看完一本圖畫書,以促進孩子的語言能力發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2歲後,是學習步調大躍進,建構大量詞彙的時期。國健署指出,此時父母可藉由「對話式共讀」,用聊天對話的方式,輕鬆地和孩子一起看完一本圖畫書,以促進孩子的語言能力發展及培養閱讀興趣。

國健署在臉書粉專「孕產婦關懷粉絲團」與孕產婦關懷網站指出,「對話式共讀」有三種原則:鼓勵孩子參與;鼓勵孩子回饋;依孩子語言能力,調整閱讀方式。

國健署指出,隨著腦科學進步,學者們驗證出閱讀可以改變大腦結構和促進腦部功能,因此對於腦部發展很重要的學齡前階段,親子共讀是學者們普遍建議的一種家庭常規互動。

國健署表示,國外教育學者對於如何和學齡前幼童親子共讀,提出2個實用的建議:

一是,為孩子提供豐富的家庭閱讀環境,例如經常陪伴孩子一起看書,家中常有不同類別的童書可以讓孩子自由翻閱,大人自己也要常閱讀。若能利用公共圖書館、學校或社區圖書館的資源,或者二手童書,不用花大費用,也能讓孩子經常有不同的童書可看。

二是,陪孩子看書時,多用對話式共讀的技巧,引發孩童較多的口語互動,進而促進孩子的語言能力發展,以及閱讀興趣的培養。

國健署指出,對於0-3歲的小孩,並不一定要有許多童書。從幼兒發展來看,幼兒會對童書產生喜好,是因感受到大人陪伴閱讀時,營造出來的樂趣和情感,是這樣的情境讓幼兒對某一本童書產生好的連結,因而孩子對喜歡的童書,會想要大人重複陪伴閱讀,聽百遍也不厭倦。

對話式共讀技巧

●引導孩子參與共讀

藉由問問題,以及鼓勵孩子嘗試回答問題,讓孩子能一起聚焦於圖畫書,幫助孩子了解故事的內容和書中角色面臨的各種情境等。

對話式共讀中,家長要用開放式問句,例如指著書中的氣球圖片問:「這是甚麼?」,而不是用封閉式問句:「這是不是氣球?」或是問「這是氣球,對不對?」。

●觀察孩子的反應並做出適當回應

例如,若孩子回答說:「這是氣球」,家長可以回應說:「答對了,這是氣球!」。

●擴展孩子的答案

家長可以接著說:「這是一個大大的,紅色的氣球!」這時家長可以講慢一點,清楚一點。

●請孩子重複新學到的單詞

可以鼓勵孩子跟著說,每次看到這一頁的氣球圖片時就請孩子說一次,幾次後,孩子自己就會主動說出:「這是大大的紅色的氣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