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前院長陳其南心臟病發險丟命 台大醫院救治預後佳

2021/12/24 13:54

故宮前院長陳其南(右)感謝台大醫院主治醫師林茂欣團隊救治。(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75歲的故宮前院長、國策顧問陳其南,10年前就發現自己心臟經常有雜音,但2年多年某次突然覺得「暫時停止呼吸」,甚至差點「一去不返」,幸好經台大醫院心臟團隊救治,僅住院3天,且傷口極小、預後良好,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茂欣呼籲,65歲以上的長者一定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若有心血管問題也要定期門診追蹤。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隨著老化,心臟病與心臟衰竭盛行率也升高,其中心臟瓣膜更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林茂欣表示,我國65歲以上長者有心臟瓣膜退化問題者約1-2%,且心臟瓣膜退化會出現胸悶、喘、昏倒等症狀,他說過去研究指出,若有心臟瓣膜退化又不治療,該病就像是不定時的炸彈,平均餘命通常是2年。

陳其南也分享從罹病到痊癒的經驗,他說自己十多年前健檢得知罹患心臟瓣膜疾病,雖然沒症狀但仍有定期門診追蹤,2年多前,某天正要起身下車時突然喘不過氣,感覺心臟沒在動,整個人都停擺,差點以為要一去不返,去年1月接受心導管手術治療後,術後恢復良好,甚至還趕得上總統大選的投票。

台大醫院指出,雖然現在醫療技術進步很快,但有不少患者因為怕麻煩或是恐懼而沒有定期追蹤,該院首創「瓣膜性心臟病暨微創治療門診」,該院副院長賴逸儒說,該門診整合內外資源,也和心臟功能檢查室合作,初步規劃病人就醫當天就能初步完成心臟超音波和生理功能檢查,並於同日取得檢查結果,核磁共振等高階影像檢查,預計將排程盡量縮短在1到2週內。

該心臟瓣膜門診僅開放18歲以上、心臟超音波檢查有中度以上瓣膜逆流或狹窄,醫師評估需要接受外科治療的病患,或是曾動過外科瓣膜手術、經導管瓣膜術的患者掛號,除掛號費和健保收費外,還需要額外付400元特別門診費用,院方認為患者能省下的經費比看2次內、外科門診的費用還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