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022年疫情會如何發展? 醫:做好4個心理準備

2021/12/24 13:17

許多疫苗第三劑已被證明可提供良好的保護,防止感染和重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魏瑾筠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在持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分享,2022年疫情會如何發展,應有哪些心理準備。

1、2022年應該不是終結疫情的一年

雖然所有人都對疫情感到厭煩,但是不管質或量,冠狀病毒在2022年仍是威脅,離病毒流感化仍有差距,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估計,Omicron已經占據主導地位,截至12月18日,Omicron佔一週內新感染病例的73%,美國CDC同時報告了288,000 例新增病例,這是自大流行開始以來的第二高總數。

2、被洗牌的覆蓋率

WHO上週表示,Omicron在盛行區確診數每1.5-3天翻一倍,並逃避由先前感染或二劑疫苗建立的免疫反應,不過,牛津實驗室和阿斯特捷利康公司聲明,包含AZ的許多疫苗第三劑已被證明可提供良好的保護,防止感染和重症,此消息由《彭博》報導,並非每個國家都採用。

姜冠宇指出,部分歐洲國家在疫苗護照與國內通行證的認證重新制定,許多二劑完成接種者的通行被取消、打滿三劑才獲得通行資格,以色列也針對特定族群準備開始打第4劑疫苗了,不過如果又有新變異株,三劑認證會不會又被取消?第4劑才合格?亞洲各國和台灣面對此現象又會怎麼做?無人知曉。

3、壓倒衛生排擠醫療的潛在威脅

儘管南非的數據顯示Omicron可能比Delta更輕症化,但許多專家堅持認為,這樣的結論為時過早,無法適用於其它國家,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呈現(Multi-fucet),即使Omicron的嚴重程度略低於Delta,其傳播指數仍構成巨大威脅,因為如果不加以適當控制,幾乎肯定會壓倒衛生系統,讓原本可以有機會逆轉病情的病患得不到足夠的支持而死亡,也會排擠其他疾病治療的資源。

姜冠宇表示,危險性稍低但傳染性更強的變異株,其實會比傳播速度相比沒那麼快的病毒造成更大量的危害。

4、接下來的破口朝向孩幼童

姜冠宇說明,變異株有向年輕族群發展的趨勢,但BNT目前的試驗並不建議5歲以下幼童施打疫苗,6個月至5歲以下兒童中進行的第二、三期試驗結果顯示雖然疫苗是安全的,2歲以下兒童沒有發生嚴重的不良反應事件,但疫苗劑量對2-5歲以下的人群不起作用,這是在追求全球同步接種防疫時,另一個警覺點。

截至12月21日的數據,今年迄今已有345萬人死於COVID-19,超過去年因HIV、肺結核和瘧疾死亡人數的總和,這還不包括常態醫療支持中斷造成的額外死亡人數,因此,在2022年結束疫情,看來不太可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