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變冷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要注意

2021/12/24 11:03

使用長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可以有效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狀,降低急性惡化次數(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進入冬天後氣溫變化大,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而言是須注意保健的季節!

曾擔任水電師傅的王姓男子,菸齡長達數10年,每天偶爾會咳個一兩聲、喉嚨也有些痰,退休後漸漸覺得爬樓梯有些費力,呼吸會喘,直到一次寒流來襲,王男不但感到吸不到氣、咳嗽變得更頻繁,呼吸還會有咻咻的雜音,緊急送往醫院,接受吸入型氣管擴張劑與針劑類固醇治療幾天後,才感到呼吸變順暢,王男有氣流阻塞的情形,但學會使用長效支氣管擴張劑並規律服藥追蹤後,狀況維持平穩。

台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雋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因吸入有害微粒或氣體而引發肺臟及呼吸道的慢性發炎反應,是不完全可逆的呼氣氣流受阻,常見危險因子就是吸菸。

林雋說,雖然慢性阻塞性肺病無法痊癒,但可經過預防保健及治療獲得控制。臨床研究指出,長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症狀,降低急性惡化的次數並提高生活品質。

長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種類繁多,建議患者可與主治醫師討論後選擇合適品項使用(台中醫院提供)

林雋指出,低溫的氣候容易引發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急性發作;另外較乾燥的空氣也會延長某些呼吸道病毒的存活時間。

冬天時人群待在室內的時間變多,也造成病毒更容易傳播,病毒感染也會造成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惡化。建議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要注意保暖,另外針對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則建議要積極接受肺炎鏈球菌等疫苗、流感疫苗的接種,研究顯示接種流感疫苗能減少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急性惡化與死亡風險。

此外,台灣冬天時空汙較嚴重,PM2.5汙染物濃度的增加,也會提高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住院的風險,建議患者冬天除在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外,也呼籲盡量減少在空氣品質不佳時外出,若外出則須配戴口罩。

林雋提醒,冬天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的因子較多,但患者若能規則使用藥物並注意日常保健,還是能安心過冬過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