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 從孕期小事做起 培養育兒神隊友

2021/12/23 21:33

烏烏醫師指出,要培養育兒神隊友,就應該鼓勵伴侶積極參與育兒大小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育兒路上,隊友很重要,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專頁「烏烏醫師」發文分享,先前與一位全職媽媽的交流,發現要養成一位育兒神隊友,得從孕期的小事開始,鼓勵伴侶積極參與育兒大小事,提高另一半對懷孕參與感,產後也較能進入狀況。

烏恩慈提到,暱稱為「蛇龜小姐」的全職媽媽認為,在懷孕時,只要和新生兒有關的每件細微小事,都應該和先生討論溝通後一起做決定,而不是把先生當提款機。如嬰兒背巾是兩個人都會使用,當然要一起決定,這樣除了能提升先生對懷孕的參與感外,也能藉此察覺到自己就要多了一個「爸爸」的身份,產後也能較快進入狀況。

烏恩慈表示,她從和「蛇龜小姐」的討論中發現,任何醫療決策也該如此,好比要不要羊膜穿刺、該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孕婦本人如果能得到更多客觀正確的資訊,多一點主導權,當面臨非預期結果時,應該就會更願意和醫師一起承擔結果。

關於產後憂鬱,「蛇龜小姐」分享當初在月中的經驗,由於有和護理師成為好朋友,有回因無法估計寶寶喝奶量而焦慮,護理師一句「不用如此精準」讓她瞬間擺脫焦慮。

烏恩慈說明,產後媽媽的心往往處於脆弱平衡的狀態,有時候旁人簡單一句話就可以幫助她們脫離低潮;相反地,也可能讓媽媽墜入憂鬱的深淵。一線的護理人員對產後情緒的理解,以及第一時間給予媽媽的情緒支持非常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