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腸躁症! 中醫師推2藥方+4穴位

2021/12/24 08:41

中醫師表示,蠕動出現問題,就會導致便秘或腹瀉;對食物空氣敏感度增加,就容易感到腹痛、腹脹;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躁症是一種慢性的腸胃蠕動障礙,若蠕動出現問題,就會導致便秘或腹瀉;對食物空氣敏感度增加,就容易感到腹痛、腹脹。中醫師表示,腸躁症主要是「肝」、「脾」兩個臟腑出了問題所導致,只要對症下藥,和按壓4個穴位都能助改善。

易明中醫診所院長楊斯宇在臉書粉專「易明中醫診所」發文指出,腸躁症的原因不明,可能與「腸腦軸線」有關,腦所感受的情緒壓力,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或是內分泌失調,影響腸子內正常細菌生長或是腸黏膜免疫功能,導致腸子蠕動出現問題或是對食物、空氣敏感度增加。

楊斯宇表示,以中醫觀點,腸躁症依據症狀,被歸類於中醫醫書中「腹痛」、「鬱證」、「便秘」、「腹瀉」等篇章,主要是「肝」、「脾」兩個臟腑出了問題所導致。清朝葉天士醫師曾說過:「肝病必犯土,剋脾則腹脹,便或溏或不爽」。中醫很早就觀察出自律神經與消化道的關聯,並以證型「肝脾不和」來形容此類疾病,「肝」(自律神經)的疾病,會導致「脾」(消化系統)出狀況,而腹脹、腹瀉、排便不順。

楊斯宇進一步說,中醫會針對「肝」、「脾」兩個臟腑,採取「疏肝理氣」、「健脾益氣」等治療原則,常用中藥及穴位如下:

●藥方:逍遙散、痛瀉藥方等。

●穴位:太衝、曲池、太白、陰陵泉等。

太衝穴位置。(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另外,楊斯宇提醒,由於腸燥症與腸腦軸線有關,所以釋放壓力放鬆心情,對於此疾病是有幫助的;也因為腸子對於食物空氣敏感度增加,故少吃易產氣食物,也可改善腹脹痛不適。此外,國外學者提出「低腹敏」飲食法,避免高腹敏食物,例如:

1、甜味劑:果糖、蜂蜜、玉米糖漿、代糖等。

2、乳製品:奶類、優格、冰淇淋、奶油等。

3、豆製品:除板豆腐之外。

4、麵包、麵食、腰果、開心果。

5、蔬菜:大蒜、洋蔥、青蔥、韭菜、綠花椰、高麗菜、蘆筍、豌豆、蘑菇等。

6、水果:蘋果、芒果、西瓜、釋迦、柿子、杏桃、黑苺、荔枝、梨子、桃子、李子等。

中醫師表示,吃蘋果能改善腸躁症。(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