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白內障自費水晶體有4種 醫:評估自身需求選用

2021/12/22 17:41

醫師建議,患者在手術前先將生活習慣與健康狀況告知醫師,仔細地跟醫師討論、評估適合的水晶體;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白內障手術後,需要植入新的人工水晶體,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醫師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發文分享,植入水晶體分為自費和健保給付,建議民眾可依自身需求,和醫師討論,再做選擇。

林于皓指出,一般健保給付的水晶體為球面水晶體,雖然看得到但清晰度每人不一,可能會有些不習慣;自費的水晶體選擇較多,常見的有以下4種:

●非球面水晶體:自費水晶體皆為非球面,字面意思常讓人誤以為球面比較好,其實非球面讓光線進入雙眼時能聚焦同一點,解決球面水晶體周邊視野容易扭曲的問題。

●散光矯正水晶體:有效改善術後的散光,但可能仍需要配戴老花眼鏡。

●多焦點水晶體:同時滿足看近看遠的需求,僅適合沒有散光的病患。

●散光多焦點水晶體:適用散光及老花,病患不用再配戴眼鏡。

林于皓表示,雖然健保給付的水晶體可以滿足多數患者,但自費的水晶體可針對不同類型的患者,符合生活需求,民眾在用價格衡量前,可以先想想:自己有沒有散光?還想繼續戴眼鏡嗎?手術前將自己日常生活的習慣與健康狀況,仔細地跟醫師討論,再來評估適合的水晶體,才是最安心的作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