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罕見出血型腦幹中風 靠機器人復健已能短暫行走

2021/12/22 14:19

復健機器人對於上肢的復健,可透過好手帶壞手的方式,如圖中右手健全戴上控制手套、難以伸握的左手戴上機器人手套,右手做抓取動作,左手即會同步跟著一樣的動作。(記者許麗娟攝,非當事者本人)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正值中壯年的高雄46歲曾姓男子,今年中某天一早被家人發現昏迷送醫,經斷層掃描發現雙側橋腦出血,且持續出血惡化、昏迷不醒,因狀況非常不樂觀,家屬決定拔管放棄急救,但曾先生求生意志堅強,拔管後逐漸甦醒,在生命跡象穩定後轉至新高醫院接受復健機器人的治療,經過3個月,現已能藉由輔助器站立、短暫行走,同時亦可以簡短對答。

新高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柏年指出,腦幹中風有較高的致死機率,曾先生因為年輕,不知本身有高血壓,且有家族病史,加上自己經營修車廠,長期工時長而過度疲勞,血管長期受到高血壓的衝擊,使得血管彈性減弱管壁受損,只要受到刺激、疲累、激烈運動等會讓血壓飆升情況,血管就容易破裂出血,進而導致腦出血,幸好經搶救治療後生命穩定,也轉至新高醫院積極照護復健。

曾先生雖奇蹟甦醒,但出血型腦中風仍導致許多後遺症,包含無法清楚說話、眼球無法對焦、行走困難等,需要日後持續復健才有機會自行自理基本生活。

新高醫院復健團隊表示,出血型腦中風需要藉由長期的復健才有較佳的成果,病發後6個月到1年內為復健黃金期,以曾先生為例,其腦出血位置位於腦幹的橋腦,即人體的生命中樞,因此在制定曾先生的訓練菜單,特別著重於四肢的控制,同時訓練患者利用輔助器加強起身、走路、抬腳動作等。

復健機器人的外骨骼輔助器材,可透過馬達電力提供關節力量,進行起身、蹲坐和步行等動作。(記者許麗娟攝,非當事者本人)

病患曾先生配戴軌道式懸吊及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復健設備,進行走路訓練。(新高醫院提供)

最特別的是在訓練中加入機器人復健,使用最新引進軌道式懸吊復健設備及下肢外骨骼機器人,透過AI感應力量不足的患側,可以避免患者在復健過程中不當的出力,也能幫助加強重心轉移、身體平衡訓練、步態訓練等,先前因漢光演習期間受傷的傘兵秦良丰亦透由「外骨骼輔助器材」進行起立及抬腳的復健。

新高醫院朱益仁副院長提醒,腦血管疾病占台灣國人前5大死因,且出血型腦中風死亡率高達3成,腦中風患者通常都伴隨著3高等慢性病,所以如有3高等慢性病要更小心預防,尤其冬天的溫差變化更要留意血壓狀況,在氣溫忽高忽低下,血管不斷跟著收縮與擴張,相對容易造成中風等現象,千萬不可大意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