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有追劇「成癮」嗎? 外媒教你自我檢測

2021/12/21 22:18

追劇是否「成癮」不是依靠看了幾集,或是看了多久來定義的,而是是否已經對自己或其他人的生活帶來負面影響;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追劇已經成為許多人的日常,但追劇有可能追到成「癮」嗎?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追劇是否「成癮」不是依靠看了幾集,或是花了幾小時來定義的,與其他成癮行為一樣,重點是是否已經對自己或其他人的生活帶來負面影響。

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行為成癮教授馬克(Mark Griffiths)表示,只要滿足以下6個核心要素,就會被他認為是追劇成癮,但若只滿足部分要素,可能只是在某些部分出了問題,並不會被他分類在「成癮」。

成癮的6個核心要素

●重要

追劇是我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事。

●情緒改變

一旦開始追劇,我的心情就會在短期內變好,可以暫時擺脫生活中負面的事,我將追劇視為一種可靠的改變情緒方式。

●衝突

追劇會影響我生活中的其他重要部分,如工作、讀書、人際關係。

●耐受性

我追劇的時間,隨著時間過去,變得一天比一天長。

●戒斷

在我不能追劇時,我承受著心理上或是生理上的戒斷症狀,可能兩者兼具。

●復發

即便我暫時停下了追劇,一旦我再度開始追劇時,我會直接回到最剛開始的循環。

馬克指出,就如同其他行為成癮一樣,如:工作成癮、性成癮、運動成癮,追劇成癮也沒有被任何一本精神科手冊所承認,但對這種現象的研究越來越多。

研究顯示,難以控制衝動、缺乏預先計畫、為了逃避及忘記困難、為了不感到孤獨,是追劇行為的最顯著的數個預測因素;同時追劇與焦慮、孤獨感、抑鬱、低責任心、負面情緒有相關。

馬克表示,若想減少一次觀看影劇的集數,有一個方法是在一集的中間停止觀看,而非一集結束後,因為節目通常在關鍵時刻結束;同時他也建議,為自己設定觀看時限,並可以因為明天是否需要工作而彈性調整。

馬克提醒,一個健康的興趣與成癮的區別在於,前者為生活添加色彩,後者則為生活蒙上陰影,如果感覺自己生活的主控權正被追劇給奪走,則應該考慮接受專業人士介入,大多數的成癮,都是其他問題的潛在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