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食筆記讓減重停滯不難過 中醫授4飲食小撇步

2021/12/21 17:08

中醫表示,飲食紀錄可以讓我們知道在減重過程中,該做什麼調整,萬一遇到停滯期,也可從中找到蛛絲馬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時做飲食紀錄,無論是手寫、拍照或用手機app,各種方式都可以讓醫師清楚一週吃了什麼。翰醫堂中醫的醫師王俊潔在臉書專頁「王俊潔中醫師」表示,飲食紀錄可以讓我們知道在減重過程中,該做什麼調整,萬一遇到停滯期,也可從中找到蛛絲馬跡。此外,王俊潔也分享4個飲食小撇步,讓減重事半功倍。

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王俊潔指出,蛋白質可以促進肌肉生成,提高代謝,加強脂肪的燃燒,會建議吃到與體重數字一樣公克數的量,如果體重60公斤,一天至少要吃60克的蛋白質,若想加強代謝,則可增加到1.5或2倍。

王俊潔提醒,如果減脂期間吃不到足夠的蛋白質,過程會瘦掉不少肌肉,造成代謝下降、體重停滯,更辛苦的是,好不容易瘦了卻又馬上復胖。

多喝水

王俊潔說明,一般來說喝水的建議量是把體重×30毫升,如果體重60公斤, 每天建議飲水量就是30×60=1800毫升,減脂期間可以提高到×40毫升,喝水過程中「慢慢喝」、「分次喝」是重點,確保水份能真正的補充進身體裡,才不會一直跑廁所,也才能消除水腫。

選擇好的油脂

王俊潔表示,油脂是合成荷爾蒙的重要成分,長期水煮餐或無油飲食可能會導致睪固酮和雌激素降低,造成便秘和皮膚乾燥等問題,所以不要怕吃油脂,要從鮭魚、鮪魚和堅果等去攝取好的油脂。

不節食不挨餓

選擇對的食物和改變食物比例,減重過程並不需要挨餓,王俊潔推薦「211餐盤」,每餐攝取的蔬菜、澱粉、蛋白質的比例分別是2:1:1,也就是蔬菜類1/2、澱粉1/4、蛋白質1/4,這樣吃完也不覺得餓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