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湯圓別忘了補充蔬菜 膳食纖維可延緩血糖上升

2021/12/21 16:07

冬至吃湯圓也別忘了吃蔬菜,其中的膳食纖維可以延緩血糖上身。(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1日)冬至有吃湯圓的習俗,營養師表示,想吃湯圓又不發胖,可補足蛋白質與蔬菜量,蛋白質建議選擇白肉,如雞肉、魚肉,以降低油脂,同時蔬菜選擇綠色系列,不僅增加維生素B群幫助熱量代謝,膳食纖維也可以延緩吃完湯圓後血糖快速上升。

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粉專「劉怡里粉絲團」發文指出,若是知道晚上要吃湯圓,也可以在午餐先加以準備,可先將午餐的飯量減半,澱粉量可以留到晚上吃湯圓,同時可以吃燙青菜一碗,以增加飽足感。

劉怡里表示,晚餐時可將湯圓控制在一碗飯的熱量,意即包餡湯圓不超過4顆或小湯圓50顆內,同時不再吃其他澱粉,同時湯圓湯底可用茶、龍眼乾、紅棗、白木耳來提味,減少糖的添加。

劉怡里提醒,如果吃過量了,別忘了規劃有氧運動來消耗多餘的熱量。

湯圓熱量

● 包餡湯圓4顆約等於一碗飯的熱量(280大卡)

● 紅白小湯圓15顆約等於半碗飯的熱量(140大卡)

● 芋圓地瓜圓類的,15顆約等於半碗飯的熱量(140大卡)

● 紅豆湯底,紅豆4湯匙(60克)約半碗飯的熱量(140大卡)

● 酒釀一匙(15克)約30大卡,4湯匙接近半碗飯的熱量(120大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