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皮膚癢 醫授保濕選擇與日常注意要點

2021/12/21 13:24

醫師指出,對於濕疹保濕劑,可以選擇乳霜、油膏的劑型取代乳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異位性皮膚炎」,又稱作「幼年型的濕疹」,是一種慢性、會嚴重搔癢和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最近天氣愈來愈冷,很多小孩或是成年人的皮膚又開始出現問題了。陳俊仁親子診所院長陳俊仁在臉書專頁「小兒感染氣喘專科陳俊仁醫師」指出「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對於濕疹保濕劑的選擇,大概有4個原則:

●不含香水、香料、染劑的成分。

●選擇乳霜、油膏的劑型取代乳液。

●你喜歡這個商品並且會使用它。

●商品符合你的預算。

陳俊仁分享「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給「濕疹」病患日常照顧需注意的13點:

●避免使用嬰兒爽身粉,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已經非常乾燥。

●避免使用嬰兒濕巾,可能含有會引發濕疹的成分,摩擦也會引發濕疹。可以使用乾淨柔軟的棉布和溫水代替嬰兒濕巾。

●避免使用泡泡浴。

●衣服:給您的孩子穿上100%純棉製成的寬鬆衣服;避免使用羊毛和聚酯纖維等合成纖維,可能會引發濕疹;記得剪掉衣服上的標籤。

●避免染劑和色素:食物裡面的色素、衣服上面的染劑都可能會誘發濕疹發作。

●洗衣服:選擇使用不含香料和染劑的洗滌劑。

●選擇適合的保濕劑。

●避免防腐劑,有些病患可能會對護膚產品中的防腐劑敏感。

沐浴:選擇不含香精溫和的產品。

●毛巾、床單和其他床上用品:選擇100%純棉製造的床單、被子、毯子、枕套和毛巾;可以使用羽絨枕頭;毛巾和床上用品使用前需要先清洗;使用熱水、不含香料和染劑的洗衣粉清洗。

●不要使用香皂,會使皮膚變得更乾燥;使用不含香料的溫和清潔劑。

●絨毛玩具和動物:絨毛玩具和動物會吸附灰塵,可能會誘發濕疹,如果你的小孩可能會被誘發,就要避免接觸。

●防曬乳:日曬可能會誘發濕疹發作,所以防曬很重要。對於6個月以下的寶寶,可以使用遮陽傘和衣服防曬。或者乘坐有蓋子的嬰兒車或手推車來防曬。6個月以後的寶寶,可以使用防曬乳。選擇含有活性二氧化鈦或者氧化鋅的成分。防曬乳應該選擇不含香料、有廣泛光譜保護,還有防曬係數SPF 3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